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大型城市综合体夜间实战演练,烟台万象汇开战!

2022年01月29日 15:53 来源:

备战春节、三会

提升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1月27日

烟台消防坚持

“全流程、全要素”理念

选取辖区代表性大型城市综合体

开展夜间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烟台消防根据全市重大危险源分布,选定代表性最强、危险性最大的烟台万象汇作为演练对象,坚持以“桌面推演、实地熟悉、实战训演”三个阶段为主线,逐岗位、逐环节、逐要素切实掌握大型综合体火灾规律特点,全面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水平。

01

桌面推演

紧贴大型城市综合体烟浓温度高、人员伤亡大、火灾蔓延快、扑救困难等事故特点,采取临机设情、随机提问、辩证交流的方式,设置了单位自救、接警调度、预案启动、灾情研判、信息推送、监测评估、组织指挥、战斗展开、安全管控、战勤保障、舆情监控和处置等11个推演科目,全方位检验作战单元、战斗编组协同作战能力水平。

02

实地熟悉

演练前,烟台消防在消防安全负责人的引导下,对单位外部周边道路、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特种车作业面、救生窗进行了实地熟悉,在单位内部检查了消防控制室、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运行等情况。

03

实战训演

此次演练,围绕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特点随机设定灾情。共调集7个作战单元、15辆消防车、75名消防救援人员参加演练。根据事故规律特点,演练设置了力量调度、灾情评估、通讯联络、人员搜救、侦察警戒、紧急避险、火场逃生、固定消防设施启用、举高喷射、登高救人等多项科目;各参战单元、按照作战命令,先后开展固定消防设施使用、火情侦查、疏散救人、内攻灭火、火场排烟、供水能力和战勤保障等作战任务,实地检验了消防救援人员实战能力。

力量调度

组织指挥

侦察警戒

内攻搜救

协同灭火

消防设施应用

安全管控

通讯保障

点评总结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有效检验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作战单元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下一步,烟台消防将常态化开展无预案随机拉动演练,不断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灭火攻坚打赢能力,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