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滑冰滑雪打冰球……烟台掀起冰雪运动体验潮

2022年01月28日 10:04 来源:

第一台雪蜡车、省内最大的冰上运动综合体开始运营……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烟台迎接冬奥的氛围也日益浓烈。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纷纷走出家门体验冰雪之趣。

首台国产雪蜡车

▲省内最大的冰上运动综合体投用

我市现有冰雪企业7家,包括5家滑雪场地,2家滑冰场地,雪场面积25.5万平方米,冰场面积0.24万平方米,其中烟台华星冰上运动综合体被山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列为山东省冰上运动项目训练基地

▲烟台华星冰上运动综合体

近日,烟台市政府也印发了《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要求,烟台将围绕福山区冰上运动综合体、芝罘区哈马碧冰球馆等设施,建设集体育、科研、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冰上运动示范项目,开展冰球培训、冰球进校园、冰球赛事等服务,承接全国冰球联赛、锦标赛等高层次冰上运动赛事,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发展冰雪运动,烟台未来可期。

客流激增

冰雪运动在民间

↓↓↓烟台南里滑雪公园

“沾了冬奥会的光,今年来体验滑雪的人特别多。”在芝罘区通林路西首南里必捷滑雪公园,负责人栾日伟告诉记者,来这里玩上一整天,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随着寒假来临,现在我们日均能够接待游客500人左右。”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滑雪公园也做好了准备,“我们设立了嬉雪区、游乐区、雪上飞碟道、中级道、初级道、练习道等。总长1500余米,最大坡度15度,最小坡度7度,嬉雪装备1000套,雪具1200套,拥有专业滑雪教练员60余人,可以满足低级别高山速降项目的比赛要求,雪上项目如雪地拔河比赛、雪地足球比赛等。同时,工作人员也将加班加点,为游客做好服务。”

为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立足南里滑雪公园、塔山滑雪场、勃朗鲁东滑雪场、海阳林山滑雪场等,市体育局将广泛开展滑雪培训、体验、休闲等综合性服务,带动滑雪运动普及,开展滑雪运动赛事,打造优质滨海滑雪圣地。

丰富课堂

冰雪运动在校园

01

发展冰雪运动,离不开校园。在牟平区武宁街道初级中学,记者了解到,以各种体育特色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双减”工作的实施,学校将大课间和体育课变成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在帮助学生提升运动的技能、提高健康水平的同时,也丰富学生课间活动、强健学生体魄。

02

除了亲近自然的戏雪游戏,学校还发动班主任结合各班级情况,利用班会和体育课,挑选学生喜爱的课桌舞。动感的音乐此起彼伏,同学们坐在座位上跟随视频舞动双臂、摇晃身体,动作整齐划一。花式体育课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缓解了他们的学业压力,也改善了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增强了自信心,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心智。

03

烟台也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群众基础,相继承办了“城市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鼎峰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华星(团圆杯)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华星青少年俱乐部联赛U8-U12”“山东省第一届冰雪节暨大众单双板城际大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赛事以及冰雪进校园体验活动。

有幸参与

冰雪运动在赛场

除了这些,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也出现了烟台人的身影。他叫秦韶凌,任职于烟台市众宇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从事滑雪教学工作,进行青少年的滑雪技能培训。作为“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国内技术官员(NTO),他将参加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正赛

作为烟台这个“雪窝”走出的“滑雪人”,秦韶凌说:“感谢烟台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感谢培训期间所有帮助我的老师、同行。能够成功入选担任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跳台滑雪/北欧两项’NTO,我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荣耀,更是烟台体育的辉煌。”

据了解,此次冬奥之行,秦韶凌主要负责着陆坡场地的维护工作。据他介绍,着陆坡作为运动员在空中飞行200米以上后落地的区域,其长度、坡度、气温、风向、雪质、平整度等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安全,因此在这个组工作必须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秦韶凌强调:“‘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对各个指标要求都非常的高,运动员落地时,坡度出现任何的问题,都会对运动员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因此,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场地工作零失误,让赛事能够顺利举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