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福山年内改造59个老旧小区,栖鹭公园投入使用

2022年01月24日 07:50 来源:

夹河新城实施9大类48项重点工程,新建续建10大安置区……1月23日上午召开的 福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福山区代区长杨东霖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上,不仅制定了今年福山的发展目标,还施划了实现蓝图的路径:加快实施南部夹 河新城、北部智造芯城综合开发和中部老城更新,着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建设高能级 城市,打造绿色秀美的宜居之城。

夹河新城

启动天立教育学校、隅园城市公园

一城风韵半城水,一条美丽的内夹河正成为福山新名片。内外夹河,承担着福山沿河兴城的新乐章。新的一年,福山区将在片区开发上加快突破,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南部夹河新城,全方位建成科创要素聚集、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

夹河新城将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按照点面结合、以面为主的体系化、规模化开发建设总体思路,实施总投资127亿元的路网桥梁、产业导入、安置区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土地征迁储备等9大类48项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完成投资37.6亿元。

“年内双龙路南北段、钢厂路拓宽等路桥工程具备通车条件,乐康大街东延、西山路南延等道路开工建设。”《报告》指出,今年,福山区将谋划启动天立教育学校、隅园城市公园、祥清山城市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坚持产业发展带动,聚焦高端服务业、文旅、新能源汽车孵化等业态,谋划打造活力商务区、休闲旅游小镇、汽车科创谷三大重点片区。

今年,福山区将加快打造夹河生态景观带,一体推进“治水、塑景、兴城”,年内河道治理、雨洪资源利用主体工程完工,栖鹭公园投入使用。

智造芯城

8大类53项工程年内启动

按照规划,北部智造芯城,立体化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创新活力聚集的重要平台、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报告》中提出,将释放园区承载潜力,围绕道路、桥梁、场平等方面,年内启动总投资45.3亿元的8大类53项工程,做好规划、完善配套、导入产业,确保年内推出一批“标准地”,基础设施建设见形象,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激活园区发展动力方面,推动高新区福山园、经济开发区互动合作、错位发展,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航天科工、京东数字产业园等总投资近200亿元的13个重点在谈项目,争取年内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6个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山区将持续推进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福东新兴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景观带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生态魅力。

老城更新

年内改造59个老旧小区

福山区今年将老城区更新作为城乡提质的推手,通过实施棚改、回迁安置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路网改造等工程,使老城区老当益壮,老而弥新,成为城市的灵魂。

老城更新,将通过策划推出棚改、路网、高铁小镇等6大项目包,不断开拓城市空间、改善城市面貌。扎实推进安置区项目建设,新建续建老岚水库、留公、小河子、泊子新城等10个安置区。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采用社会化合作模式,推进2个市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年内改造59个老旧小区,惠及7500户居民。

提升城市功能,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着力构建“十纵十横”路网体系,加快启动永达街西延、县府街西延等10条道路建设,打通5条断头路、丁字路,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精细化管理,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监督管养力度,改造城区及农村公交站亭880个,坚决遏制“两违”增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