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龙口市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分类分级监管 2106家企业享有环保“优先权”

2022年01月15日 07:21 来源:

  烟台时刻1月15日讯 (通讯员 于妮) 环保水平是企业发展的绿色生命线,诚信水平亦至关重要。龙口市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与日常监管检查相结合,依据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对其实行分类分级精准监管,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和《龙口市企业环境信用分级管理实施细则》,企业环境信用按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分为四个等级,由好到差依次以绿、蓝、黄、黑四种颜色标识。绿色标识企业为诚信守法企业,蓝色标识企业为轻微失信企业,黄色标识企业为一般失信企业,黑色标识企业为严重失信企业。

  根据企业信用等级不同,龙口市对其日常监管实现分类管理,对诚实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绿色表示企业不列入抽查范围,通过信息技术、仪器监控、在线实时监测等方式可达到管理目的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及其他生态环境管理豁免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给予差异化激励政策。蓝色标识企业每年至多进行一次随机检查,实行失信预警制管理。黄色标识企业在日常监管中,适当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依规慎重监管。黑色标识企业在日常监管中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检查频次。

  企业信用等级还关系着企业享受各类审批、评优的优先待遇。绿色标识企业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生态环境保护许可事项中,享受便捷服务,同等条件下予以积极支持,在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优先推荐其参加评先评优活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可以实施的其他激励措施。而对于黄色标识企业,在资金补贴、评先评优等方面,慎重考虑其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黑色标识企业结合其出现严重不良信用信息的类别和具体情节,从严审查其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在财政资金资助和项目支持中作相应限制,不予支持参加表彰奖励活动。

  对企业环境信用实行分类分级精准监管,提升了企业诚信经营、环境优先的意识,倒逼企业环保自觉,激励企业持续改进环保行为,激发企业保护环境的内发动力,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环保守法和社会责任意识。目前,龙口市绿色标识企业2106家,蓝色标识企业42家,黄色标识企业188家,无黑色标识企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