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违反有限空间作业规定,烟台开发区这家企业被罚3万元!

2022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

有限空间因其封闭性特点,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是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有的工贸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应急演练以及对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未经审批、未经检测、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等盲目进入有限空间内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1月10日,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浙江中通文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从事有限空间作业,但并未进行危险有害因素检测或监测,也未实行专人监护作业。

现场执法检查人员对中通文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认定该企业违反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对此,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针对该公司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科普常识

有限空间发生事故切不可盲目施救。有限空间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的空间,常见的有限空间包括各类井、池、沟、下水道、地下室等,因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

据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统计,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中盲目施救问题非常突出,近80%的事故是由于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增多。在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中,同伴由于急于救人而忽视了防护措施,致死人员超过50%的为施救人员,因此必须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伤亡扩大。

去年5月份,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印发《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对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进行指导。有限空间作业前需对有限空间进行通风,并对空间进行检测,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待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作业。

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还必须配备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警示标志等工具,安排有监护人员。如作业现场有事故发生,严禁盲目施救,事故现场超出企业自救能力时,应立即报警。

开发区应急分局提醒:企业要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企业人员掌握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的技能,切实做到培训合格后上岗作业。要制定可靠有效的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