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就业工作结硕果!烟台开发区五项举措助力高质量就业

2022年01月13日 07:24 来源: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2021年,烟台开发区实施“稳”“补”“引”“创”“训”一系列举措,让更多人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27055人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291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41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7%

 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5457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近1.5亿元

稳岗补贴结合 确保就业质量

稳,就是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补,就是积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开发区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鼓励和引导更多年轻人投身实体经济,逐步优化就业结构,适应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需求。

线下招聘活动

2021年,开发区线上、线下共举办招聘活动190余场,发布用工信息2.25万条,服务市场主体65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6.8万余个,服务求职人员25万人次。除此之外,为促进企业的发展、吸纳就业,开发区为360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1790万元,惠及职工12.97万人。全年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2167万元,惠及职工5100余人。

引才创业并举 拓展就业渠道

面向全国院校毕业群体和青年就业群体,开展“百企进百校”“名企名校行”巡回校园招聘,吸引近2.4万名高校师生参与。完善双创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创业就业直达镇街、直抵企业。

留烟体验日活动

2021年,开发区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留烟体验日”“业达一日行”等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布局建设就业实习基地,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区留区,全年新增就业实习基地14所,参加就业见习人员累计670人。同时,全力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全年服务率达到100%,就业率突破92%。

以创业促进就业,开发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50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近1.5亿元,贷款贴息370余万元,惠及2000多个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先后建成1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省级创业型街道、3个市级创业型镇街。创成29个省级“四型”就业社区、5个市级创业型社区,成功培育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0个市级创客空间。

百企进百校活动

以训稳岗扩岗 提升就业成效

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 “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资源”调查试点,在此基础上,落实“工代训”补贴政策,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扩岗。2021年,开发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100余万元,惠及550家企业6.3万人。

“开发区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000余人,项目制培训2000余人,‘引进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新路径’成功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开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职业技能培训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优化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巩固和拓展稳就业成效,使政策直达企业、岗位直达身边,让劳动者的饭碗越端越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