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芝罘区:民生兜底显成效 打造有温度的民政服务

2022年01月03日 07:09 来源:

兜底保障显成效

民生服务抚民心

2021这一年

芝罘区全力以赴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筑牢民生兜底“安全网”

今年以来,芝罘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依托芝罘区公共服务底子好、基础实、资源优等特色优势,在着力扩大民政保障覆盖面的同时,打造有温度的民政服务。

民生兜底显成效

社区养老幸福满满

·

总投入35.81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为低保及特困对象购买大病保险工作。截至目前,为全区2456户、3270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811万元;为38名特困对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61万元;临时救助548人次,发放救助金88.2万元;为57名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1.8万元;为2514户特困及低保对象,发放取暖补贴404万元。

·

全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新建毓璜顶街道宝云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150余张;新建毓璜顶街道文化苑、黄务街道万科翠湖山晓2处市民社区食堂,为辖区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用餐服务。

·

加强对失智老年人的照护,为全区百余名符合条件的失智老年人免费发放防走失手环。强化全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养老护理知识技能培训600余人次。

落细落实,应检尽检

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

·

实行民政服务机构驻点包帮督导制度,健全、完善相关防疫举措,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导机构整改落实。严格养老机构内部防控要求,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累计检测26000余人。

·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常态化检查工作制度,累计派出检查组256个,参与人次546次,建立检查台账,逐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落实,累计整改问题523处。

·

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操作性和执行性,累计修订应急预案36处。制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社区治理、社会组织

管理服务亮点纷呈

·

进一步深化实验区建设,先后邀请多名高校学者专家来芝罘区指导社区治理工作,并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实践教学基地”。整理近十年的经验做法,编印《精雕民需项目,精准对接服务》,作为社区工具用书。

·

今年9月,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发言。实验区经验入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并在《中国社区报》、民政部官网、学习强国等媒体上刊发推介。

·

圆满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回头看”工作,共劝散、取缔非法社会组织7家。完成2020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结项工作,同步组织开展2021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启动南尧社区创益市集活动,召开“组织起来·爱满芝罘湾”芝罘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发布会。

·

高标准完成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复核迎检工作,先后荣获“山东省民政工作年度创新典型案例”“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0月,首届山东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研讨会在我区召开,共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未来。

社会专项服务

提质增效,遍地花开

·

在全市率先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累计保障困难、重度残疾人8.98万人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1239.07万元。

·

做好儿童福利工作政策落实,构建儿童保护新格局。截至目前,共为128名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08.61万元,取暖补贴6.96万元。同时,推动成立芝罘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开展“一杯牛奶温暖Ta童年”牛奶助学公益活动,筹集善款10.57万元,为100名困难家庭儿童每天捐助一杯牛奶。推进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打造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平台,全区已建立街道社会工作站12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