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2年01月02日 07:28 来源:

  烟台银保监分局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支持对外贸易发展。

  加强涉外贸保险推广服务。指导保险机构做好关税保险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的推广和服务。一是指导保险机构利用自身分支机构和销售网络向企业客户积极宣传推广相关业务,并联合海关等部门向外贸企业推广介绍关税保证保险提高关税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的优势和出口信用保险保障经营安全、规避资金风险的功能,提高外贸企业对关税保证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认可程度。二是指导保险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相关岗位人员熟练掌握保险办理流程,指导企业完善申请材料,做好承保、理赔相关服务。2021年截止到11月底,烟台商业性保险公司为外贸企业提供关税保证保险保障17.3亿元,同比增长62.5%;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6.2亿元,赔付30.7万元。

  推进“单一窗口”对接应用。一是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短信等多种渠道,联合海关等部门向外贸企业推广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银行、保险业务的便利性,促进外贸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享受金融服务。二是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的日常调试维护工作,做到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确保出单流程顺畅,节约企业业务办理时间。2021年截止到11月底,烟台银行机构通过“单一窗口”为外贸结汇32.7万美元,同比增长103.4%,售汇3833.6万美元,同比增长374.9%;烟台商业性保险公司通过“单一窗口”提供关税保证保险保障6052万元,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584.8万元。

  严抓业务合规监管。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查处业务办理中的违规行为。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业务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得违规收受额外费用,不得给予投保企业额外利益,不得违规突破条款、费率标准,不得以捆绑方式强制销售其他产品,不得有其他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促进相关银行保险业务良性发展,避免恶性竞争,营造合规金融营商环境。

  下一步,烟台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跨境贸易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精简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保险理赔效率,为企业节约时间;二是争取更大支持倾斜,提高相关费用优惠力度,降低企业成本;三是及时和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最大化为企业提供便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