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国际仲裁院正式挂牌

2021年12月29日 08:43 来源:

  烟台时刻12月29日讯 28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国际仲裁院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球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经贸争端的日渐增长,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已成为自贸区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作为烟台自贸区“家门口”的仲裁服务机构,自贸区国际仲裁院将仲裁法律宣传、培训、纠纷调解和裁决等法律服务融为一体,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人才优势,创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将为自贸区各商事主体提供综合法律服务,为自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将加快突破涉外企业服务瓶颈、创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带来重大利好。
     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将起到哪些重要作用呢?烟台自贸区国际仲裁院院长、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红松告诉记者,国际仲裁院就像其宗旨里写的一样:公道、和谐、清廉、便捷。国际仲裁院邀请的仲裁员都是有社会影响力、有公信力、懂法律的人来做。在清廉当面,国际仲裁院作为一个中立的纠纷解决机构能够保证做到解决纠纷不偏不倚。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能够实现当事人和谐解决纠纷,相对于在法院双方对簿公堂的情况而言,仲裁能够更好的避免矛盾。
     从烟台自贸区国际仲裁院设立而言,自贸区涉及到涉外的经济和贸易往来,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当事人解决纠纷,更加倾向于这种具有国际化、比较中立、同时比较私密的机构来解决。国际仲裁遵循的是国际规则,在尊重当事人的选择、遵守国际规则方面有优势,必然能够实现形成一种和传统纠纷解决机制不一样的新纠纷解决机制,有利于自贸区吸引外资,在保护涉外的贸易投资方面,都有他独特的优势。
国际仲裁院在自贸区设立有其特殊的意义。近年来,烟台仲裁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烟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振晓告诉记者,在烟台自贸区设立国际仲裁院除了要服务于自贸区的企业发展外,还要致力于打造一个法治化、便捷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由于仲裁有他特殊性,是一种独立于法院之外的处理国际商事活动的途径,本来就是一种创新性。

  刘振晓表示,今年以来烟台仲裁围绕创新做了一系列工作,和法院建立诉裁对接机制,提前介入处理民事纠纷,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联合文旅局,处理旅游诉求纠纷,这一举措纳入了司法部和文旅部的试点。这次设立自贸区国际仲裁院也是为了服务于营商环境改善,为解决自贸区众多市场主体的争端提供一种新机制,仲裁院将在仲裁法的范围之内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创新活动,服务于烟台企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