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提高免疫力,从合理膳食开始!

2021年12月24日 17:38 来源:

人的免疫力受诸多因素影响,良好睡眠、营养充足、适量运动等是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作和有效发挥其功能的保障,其中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科学合理的膳食能有效改善  

营养健康状况、增强抵抗力,

为战胜疾病提供重要的营养支持。

01  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其中包括人体免疫系统中的各种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如溶菌酶、免疫球蛋白、抗原、抗体、乳铁蛋白等都是蛋白质。在蛋白质营养不良时,机体内的淋巴细胞就会减少,吞噬细胞对细菌的杀灭能力降低和减慢,血清蛋白含量降低,易造成感染。因此,饮食中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如鱼、蛋、禽、瘦肉、奶类及大豆等。

02  多不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可通过影响与免疫细胞功能密切相关的基因表达来影响免疫功能,例如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机体有抗炎作用,EPA和DHA可以以多种途径减少炎症、肺部感染的发生,改善细胞免疫,同时还能抑制或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多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植物油、水产动物、畜肉、坚果等食物中。

03  维生素和矿物质

众多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与酶、激素和抗体有关,直接或间接对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D、E缺乏和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人体缺乏钙、铁、锌、硒元素,会使免疫细胞活性下降、抗体分泌减少。因此,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摄入适量的动物肝脏、鱼类、贝壳类海产品、红肉、坚果等,以及足量的新鲜蔬菜、水果,保证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

04  植物化合物

 植物化合物对调节生理功能和预防疾病发挥重要的作用,其中类胡萝卜素、皂苷、多酚、大蒜素等具有抗氧化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植物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类、豆类、蔬菜及水果中,因此,日常饮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和大豆。

膳食营养对调节机体免疫力至关重要,

在确保营养摄入均衡全面的同时,

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