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专家热评音乐剧《审判日》

2021年11月29日 16:34 来源:

“告慰,告慰,一半是坚毅,一半是泪水。告慰,告慰,一半是振奋,一半是伤悲。民族崛起山河永固,人民至上扬我国威。未来之中国,雄踞东方世人敬仰。未来之中国,繁荣盛国富民强。未来之中国,生机勃发光芒万丈。”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歌舞剧院创排的音乐剧《审判日》11月26日、27日晚在烟台大剧院成功首演。演员们精湛而真情流露的演出、优美又有极强感染力的唱段,与科技感十足的光电影艺术完美融合,打造了视觉冲击力十足的一流的舞台呈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

11月28日上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原创音乐剧《审判日》剧目研讨会。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秘书长,剧作家,评论家王道诚,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中央歌剧院原演奏家、评论家景作人,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以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剧目编剧张积强,总导演邱晓晨,作曲武凯,声乐指导张楠,道具设计邵炜等为代表的主创团队以及音乐剧《审判日》的主要演职人员共同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主持。

音乐剧《审判日》取材于发生在烟台的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杨禄奎事件”,真实记录中国外交斗争的一次标志性胜利,重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尊严和权利不懈斗争的过往。研讨会上,专家对音乐剧《审判日》整体舞台呈现予以赞扬与肯定,认为该剧立意好,有高度,结构编排合理,人物角色选择精准、设定清晰,演员舞台表现力强,灯光、音响、道具极具代入感,作为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题材的、革命题材的音乐剧,该剧具有一定的政治和艺术成就。

 编剧张积强:

满怀家国情怀,坚守艺术理想展开的创作

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剧目编剧张积强首先从创作背景、创作态度、创作团队三个角度系统介绍了剧目的创作情况。他表示:“这部剧是我怀着对烟台的无限眷恋开展创作的。这部剧和以往的创作都有所不同,不同在于一个是精神上的牵引,另外自觉不自觉的担起了一份责任,因为烟台是我的家乡,我要创作一部无愧于胶东这个红色土地的作品。当时看到杨禄奎事件之后触动很深,觉得这个题材适合音乐剧的创作。我们党在建党百年当中,今天我们所强调的初心是什么?我在杨禄奎的事件当中看到了党的初心,这也是我在创作当中最大的初心。在创作过程中,我对《审判日》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用心在打造,除了注重音乐剧的特性和戏剧化的冲突结构之外,还注重唱词的文学性。从开场山海之间第一句歌词到未来是中国,20多首歌词我是按照文学作品、一个职业词人的态度来完成的,前后三易其稿。”

张院长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把烟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唱出去,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地方政府为老百姓讨回公道和争取民族尊严的事迹唱出去。在创作、演出团队打造上我们把握两点:一是尽可能最大化使用烟台本土力量。主创团队都是来自济南和烟台,这个在全国音乐剧创作当中不多见,不仅仅是经费问题,更重要的是经过长期磨合艺术追求和艺术理想相同,大家能拧成一股绳,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作品的打造当中。二是要培养、锻炼基层文艺队伍。一个院团的生命线就是立戏,排一部戏更重要是什么呢?要培养和锻炼一批人才。演员中请了金钟奖第一名于海洋担任,其他所有演员都是烟台本地演员。打造一部作品、培养锻炼一支队伍是合二为一的,这一点对剧目的延续性非常重要。烟台有这么大魄力来创作一部音乐剧,我们要把产品变成生产力,把这部作品长期延续下去,为烟台培养出一批本土音乐剧人才。

总导演邱晓晨:

44天全力奋斗,创造性的将一段为人民而战,为尊严而战的历史立上舞台

音乐剧《审判日》总导演邱晓晨发表创作感言:“好听、好看是音乐剧首先要做到的,而音乐剧‘审判日’这三个字,立上舞台我是觉得是有力量的,用这种主题,用音乐剧的形式立在舞台,在国内很少有。我在做音乐剧《审判日》之前我对它是这样定义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为民族而战,力量相差悬殊的战争,是一场决定未来、赢得尊严的艰难博弈,更是一场对待生命、尊重生命、生命平等的深刻宣讲,这是我对音乐剧《审判日》的理解,我也是在不断地用不同的手段来丰富它。主创团队从10月11日开始正式排练,到11月26日演出,历时44天。我们所有演员之前没有接触过音乐剧,我踏进烟台市歌舞剧院时就没把自己当外人,觉得应该跟大家一起去做这件事。我跟所有演员有很多共鸣的地方,可以和大家一起去完成心目中的梦想,在创排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一个不断沉淀、不断打磨和不断充实的过程。我们在历史长河中,用音乐剧的形式去回望杨禄奎事件,觉得每个人都是那段历史长河的亲历者,对杨禄奎事件的公正审判则是长河流淌中泛起的滚滚浪花,如今我们用音乐剧的形式来艺术化的定格,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去彰显人民的权利、国家的力量,所以我相信在各位专家以及各位演员们不断地充实下,音乐剧《审判日》一定会越走越远。 ”

专家点评:

政治立意高远,现实意义深刻,艺术价值极高,是一部弘扬民族精神,进行生动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

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秘书长,剧作家,评论家王道诚被剧目深深打动,真情流露感慨道:“这部戏昨天晚上成功的演出,使我很感动,使我浮想联翩、热泪盈眶。之所以让我热泪盈眶,就是在那么一个历史年代,在这么一群有志士,在党的召唤下迸发出民族的力量,他们是中华优秀儿女。这部剧能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演出,具有当代不可估量的价值和它深刻的现实意义以及深远的历史意义。该剧在‘一城一地,一市一人’的相对‘狭小’空间,成功塑造了时任烟台市长姚仲民的英雄形象,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实现了‘小切口大文章’,这部剧要好好总结它的政治成就,它不仅是一部我国涉外司法的成功案例,更是一部弘扬民族精神,进行生动爱国主义的教科书。 其次,该剧在舞台上成功呈现出了‘以史为鉴’的当代艺术价值,‘杨禄奎事件’看似是红色政权建立初期发生在我们国家中的一件小事,但它折射出的是我们党的力量,我们国家的力量,我们人民的力量。所以这部戏的现实意义,当代价值和它的历史意义,一目了然。该剧在狭小的空间内实现了广阔的艺术表现,实践了中国音乐剧的戏剧思维,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

专家点评:

题材艺术独一无二,舞台表现有层次感,文化标识很鲜明,突破了音乐剧的难点,彰显了烟台艺术创作能力

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直言这是他第一次看烟台原创音乐剧。“出乎我的预料之外,高出我的期待。”他在发言中总结该剧具有立意很高、眼光很远,视角很独特,文化标识很鲜明四大特点。“音乐剧《审判日》是以真实发生在烟台历史上的‘杨禄奎事件’为背景创作的,这个题材值得抓,而且抓得好,因为这个题材是独一无二的,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这部剧具有艺术独特性的基础。”陈鹏认为,该剧艺术品相好,剧本设计合理,一序一尾五幕一共29段,宜歌而歌,宜舞而舞,突破了音乐剧难讲革命题材故事的难点。《审判日》作为一出音乐剧的诞生,彰显了烟台艺术创作的能力和发展方向是和青年人的审美、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是同步的。舞台造型非常具有层次感,在音乐创作上是非常用心的,“整个音乐给作品铺了一个很厚的基础。”同时,陈鹏副厅长对灯光设计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灯光也有想法,这个戏我特别感好的是灯光的逆光,在情节沉重的时候大量的逆光给人一种阴影感、压迫感,当最后胜利的时候,强烈的逆光形成道路的牵引的展延和深远的感觉,这个逆光是用得好的。”发言中,陈鹏副厅长也对全体演员给予鼓励,希望通过该剧可以带出一支烟台本土的、具有一定艺术水准的音乐剧团队。

“一是该剧的立意特别好,其次是这部剧彰显了中国人的人权。”中央歌剧院原演奏家、评论家景作人在发言中表示这是音乐剧《审判日》带给他最直接的两点触动。“西方人不是说我们中国人没有人权嘛?在人权上攻击我们,我们共产党执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人民争取人权,该剧以此为着眼点,也是特别准确的。”作为深耕音乐领域的专家,景作人对音乐剧《审判日》作曲武凯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武凯老师的音乐非常好,有几段给我印象很深,印象最深的是姚仲明给梁玉英(杨禄奎妻子)去送东西时站在门口那一大段,写得非常好,非常深情,而且有歌剧化的倾向,确实很难写,他创作旋律的才能令我钦佩。”希望烟台市歌舞剧院通过这部剧能够把我们的演员队伍带起来,让我们在看这部剧时不仅从内容上吸收蕴含的教义,在艺术上也能够得到更高的享受。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也就音乐创作方面对该剧进行了点评。

专家们还围绕如何提升音乐剧《审判日》的舞台表现力,如何细腻表现不同人物角色的内心活动,如何提升舞美造型设计,如何将该剧打造为烟台的保留剧目,进而使得该剧成为烟台标志性的文化品牌等方面各抒己见。主创团队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非常有借鉴性,下一步将根据这些意见对该剧进行调整,同时也会把专家的意见融入二度创作当中,对该剧进行再次的打磨,使之成为一部艺术精品。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感谢,并表示:烟台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思想领先、艺术领先是我们的追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与会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做好剧目的再修改、再提升,努力将剧目打造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全国一流的艺术精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