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凌晨执行+“异地协执”,烟台法院执行多举措,彰显司法温度!

2021年11月29日 16:39 来源:

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

烟台法院立足司法为民,

创新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

努力提升执行质效,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牟平法院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涉民生类等案件执行力度,11月25日,牟平法院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

    凌晨3点40分,牟平法院执行局门前早已警灯闪烁,30余名执行干警及法警精神抖擞,整装待发。随着执行局负责人一声令下,30余名干警、10辆警车按照行动方案兵分四路奔赴辖区执行目的地,对辖区内20名被执行人展开集中执行行动。

    4点20分,找到了第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林某,听闻是曾经的雇工王某向其讨要工资,林某火冒三丈:“你们说我欠钱,来给我说说欠多少,我钱都付清了你们还想要干什么?”

    林某强硬的态度让执行干警们很是疑惑,经过详细调查,林某确实尚欠5000元,莫非,在这短短几天内,他付清了这笔钱王某却忘记了?回头问王某,奈何其一时说不清道不明。

    对此,李海涛团队要求林某和王某一同到执行局核对付款数额。原来十年前,王某为讨薪2.1万元与林某诉至法院,二人经调解达成协议:若林某于二日内一次性向王某付清1.6万元,王某便不再追讨余下5000元。若延期,李某需付清余下5000元工资。然而,林某并没有把调解协议放在心上,在晚于约定日期3天后,他将1.6万元工资款转给了王某。

    “不就晚了那么几天吗?我不是也马上还了,我那时资金周转也没那么快,你们那么较真干什么?”数额查明了,李海涛对林某解释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半小时后,林某消了气,将剩余5000元工资付清。

    4点30分,被执行人张某家中。张某因在担任某村村委主任时向该村借款6万余元一直未还,被现村委起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仍未按时履行,随后该村委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们将其拘传至执行局,一路上,张某意识到无法再逃避了,下车后便立即联系妻子与当事人协商。妻子决定马上凑钱“赎”出张某。

    9点20分许,张某妻子带着现金赶到,在现场支付4万元现金,随后微信转账剩余2万多欠款。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案件顺利执结。

    5点10分,某小区内,被执行人马某不在家中,执行干警与马某联系,马某告知其早已开车前往大连:“我真的在大连,我早就出发了……”

    执行干警反复向马某确认其身在何处,马某始终坚持自己早已在大连,马某的“诚恳”并没有骗过执行干警,因为10分钟前,马某的女儿刚刚告知“爸爸昨天晚上出门的”,而马某的妻子也当场反驳了马某,告知干警其在烟台。执行干警要求马某下周一必须前往执行局,否则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

    截止行动当天,共传唤被执行人10人,拘留1人,控制车辆2辆;执行部分现金并交付申请人共1.5万元;执结4起案件,结案标的9.8万元;和解5起案件,和解标的50.8万元。

执行现场

龙口法院

近日,龙口法院执行局财产处置团队在处置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执行标的物过程中,首次使用京东“异地协助执行”服务,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仅用时5天,便完成了对该标的物的变卖裁定书张贴、拍照、环境调查等工作。
▲使用京东“异地协助执行”服务提交需求

因标的物远在外地,为节约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财产处置团队决定采取“异地协助执行”方式,向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提交了张贴标的物变卖裁定并留痕反馈法院的需求。

接到需求后,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工作人员联系了标的物所在地较为熟悉环境的物流快递员并说明情况。京东快递员在向当地派出所核实地址准确无误后,按照法院要求张贴变卖裁定书,并将现场张贴照片、周边环境情况一并通过线上反馈给财产处置团队。“异地协助执行服务,整个过程耗时短、成本低,确实很高效。”财产处置团队团队长刘国宏表示。

▲京东平台反馈照片
龙口法院执行局不断在实战中探索创新执行手段,靶向攻坚,持续发力推动执行工作良性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