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一间“小屋”撑起爱的希望

2021年11月27日 07:11 来源:

“一处小屋,无限希望”,烟台开发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这句温暖而坚定的话语,一次次唤起我们胸中的公益热情,凝聚起我们心中爱的力量。

该项目一直致力于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改造居住环境,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自去年在潮水镇成功为两个家庭送去温暖后,今年再次“发力”。

5月19日,一则募捐的消息在网络上发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短时间内项目募集资金就达到11万元。

为切实把“希望小屋”建在最需要的地方,让最困难家庭的孩子得到帮助,前期开发区相关团组织认真做好调查工作,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8至14岁孩子的学居现状进行了摸排、核实,确定了对12个孩子的房间进行改造。

开发区团委工作人员于小添说:“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的‘青春期早期’,是他们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些孩子中不少家里房屋老旧,垃圾遍地,有的只能趴在床上写作业,有的甚至还和父母挤在一张床上。”

小张是12名被援助孩子里的一员,今年10岁,父亲患了尿毒症,需要巨额的资金做透析,沉重的现实让母亲整日郁郁寡欢,后被检查出得了乳腺癌。面对巨大的家庭变故,弱小的他自小就表现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学习成绩优异也懂得照顾父母。小张曾表示,很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对于为他建设的“希望小屋”,小张羞涩的脸上充满了欢喜和期待。

关于公益的力量,人们有千百种阐释,但从孩子们的话语里、笑脸上,“希望小屋”的工作人员们一次次真切感受到一间小屋可以打开多么广阔的梦想,带来多么振奋的力量。

在充分考虑自然条件、房间整体布局、孩子愿望诉求等基础上,改造采用了高标准原材料和环保家具,对屋顶、地面、电路布控、墙面粉刷等进行一体化施工。对有特殊施工要求的“希望小屋”,因户制宜,按个性化方案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建设的材料供给、运输、装修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未收取费用。

截至目前,12间“希望小屋”已改造完成。这些“希望小屋”因每个孩子自己的特点而各具风采,却拥有共同的浪漫、童真和梦幻。当小张充满期待地打开自己房间的“星星”顶灯时,灯光照亮了屋里蔚蓝的墙面、整洁的书桌、温馨的被褥,他开心地笑了。

12间小屋的建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真正把一个孩子从困境中拉起来,单是建好小屋还不够,必须在有效跟进志愿服务上下更大功夫。

希望“接力棒”递到了“爱之源公益服务中心”“天翼公益发展中心”手中,他们将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重塑困境儿童生活信心,帮助受助儿童通过“小屋焕新”实现“精神焕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