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停车乱!事故多发!烟台这条老街“顽疾”何时解决?

2021年11月25日 11:04 来源:

从地图上看,

烟台市芝罘区向善街,

只是一条不足五百米长的小巷,

但它却连接着芝罘区所城里和朝阳街

两大标志性景点

作为一条本应静谧祥和的老街,

车辆乱停乱放以及因此引发的

一系列交通安全问题,

却时常打破向善街附近居民的安宁,

甚至令人提心吊胆,

变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实地探访了该路段后发现,

向善街及其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让这条街成为了

芝罘老街交通问题的典型代表。

乱停乱放引发安全风险:小街车祸不断 居民习以为常

“向善街别看不起眼,但四通八达,一路上好几个岔路口,一些司机不注意很容易发生事故。”居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向善街停车难,许多车辆停在了路口,由于视线受阻,车辆经常会在路口来个“亲密接触”。

停放在路口斑马线上的车辆

停放在斑马线上的车辆

在郭先生的指引下,
记者来到了向善街与午台街的交叉路口, 
果然如郭先生所言, 
许多车辆停在了该路口两侧,
甚至斑马线上也是“车满为患”。

记者在向善街以及周边路口
开车体验后发现,
违规停放在路口的车辆遮挡视线, 
形成视觉盲区,
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当记者行驶至午台街与向善街交叉口时,
由于停靠在路口斑马线上的车辆
阻碍视线, 
未能及时发现驶来的车辆,
差点与外卖小哥相撞!

车辆停放杂乱时行车视线受阻

车辆有序停放时视线开阔

而当该路口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时,

来往车辆一目了然,

记者无需担惊受怕,

更无需时刻忧心

前方是否有 “飞来横车”。

“就午台街和向善街的交叉口,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前几天一个外卖小哥就和一辆小轿车撞到了一起,伤得不轻。”郭先生表示,一些老居民熟悉路况还好,而一些过路司机,甚至游客经常会因为大意而出现交通风险。 

“我就住在旁边楼上,经常能看到路口发生交通事故,有时候在家听到‘嘭’的一声,我儿子都知道肯定是又撞车了。”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该路段由于乱停车导致的交通安全问题存在多年,但一直难以根除。“停车难是老小区的通病,都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把车停斑马线上啊。”张先生一声长叹。

整治乱停车交警在行动 维护向善街居民有话说

记者翻阅相关法律规定了解到,机动车是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的。此外,机动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可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停在斑马线上的车辆被贴罚单

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有部分停放在斑马线上的车辆被贴了罚单,即使有罚单“警示”,违章停放在路口的车辆仍不见减少,甚至来去更换了好几拨。
“我们这里居民私家车和流动车辆都很多,交警有时来贴一次条根本不管用。”张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一大队杨警官。杨警官表示,按照交通规定,路口前50米内不应停车,为了解决老小区乱停车现象,交警部门已经加大了巡逻密度,但由于向善街路段车辆流动性大,管理起来的确存在一定难度。

“交警辛苦我们都理解,我们几个老街坊聊过停车问题,这个路口乱停车问题其实不是个无解题。例如可以在路口设置个抓拍摄像头,时间久了,大家也就不敢违章停车了,再不济,也可以安个凸面镜嘛,至少让司机能看得更清楚些吧。”社区居民张先生坦言,作为向善街的老居民,眼瞅着不文明司机乱停车引发交通危险却无能为力感到很上火。 

为督促居民和来往行人按规停放车辆,记者了解到,向阳街道华茂社区居委会多次开展按规停车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党员培训等方式,呼吁居民遵守交通规则、切勿将车辆乱停乱放。

“乱停车不是件小事,特别是在人行横道或路口违章停车。根据法律规定,如果由于车辆违停直接或间接引发交通事故,受害人有权要求违章车主承担民事责任,对受害人进行适当赔偿。”鲁东大学法学院讲师郭大林告诉记者。

治理停车乱象刻不容缓 抽丝剥茧贵在多管齐下

乱停车的根本原因在于停车难,这点是交警部门和向善街居民的共识,一方面,向善街商铺林立,外来车辆多;另一方面,向善街作为烟台老街,居民楼多,但规划的车位少,这就导致车位供不应求,车辆乱停乱乱放现象严重。

为治理违章车辆,减少乱停乱放导致的安全隐患,上海、北京等城市启用“电子警察”,即智能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全天候24小时抓拍违章停放车辆。哈尔滨交警部门通过放置停止停车标志,提醒市民按规停车。此外,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和管控疏导力度,发现违停车辆及时处理,也是整治停车乱象的重要措施。

“在这条街上的居民,许多都是老芝罘人,最近所城里和朝阳街都改造地越来越漂亮,作为向善街来说绝对是大好事,于公于私我们都希望向善街能变得更好,更何况,有些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办,只要下决心我觉得肯定能办好。”在采访的最后,向善街的居民郝女士说出了许多向善街居民的心里话。 

正如郝女士的肺腑之言,

老旧小区不仅是居民的居住地,

也承载了一代烟台人的回忆,

而眼前,

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堵在居民心中,

违规停放的车辆极大地影响了街道美观,

更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向善街作为一条老街,

居民们的需求其实并不高,

但想要做好它却任重而道远。

向善街停车乱顽疾何时解决? 

记者将持续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