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难?烟台这么干!

2021年11月24日 09:11 来源:

cdf3a5eac22c1bd71b3fd92f8aaf6a3_副本

  烟台时刻11月24日讯 (通讯员 崔新明 孙成飞) 为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11月23日,烟台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现场会。烟台市商务、教育、公安、人社、住建、城管、文旅、体育、供电等9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商务局分管同志及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摩了芝罘区南尧新都汇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了解商场通过建立“4+5+2”全覆盖、链条式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组建“2+2+14”团队等举措,形成内部责任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观看了商场物联网技术在消防监管领域的应用。

c5e62ddaa72802202897bf639b35dc3_副本

  会上,南尧新都汇商场、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和莱山区商务局分别从单位主体、消防监管和行业主管三个层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烟台华润万象汇、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和芝罘区商务局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传达了《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三个方面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8ec9a673cddca85855c3512f88226b2_副本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为什么抓”上保持清醒认识。全市现有商业综合体52个,其中5万平米以上的19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度聚合城市功能要素,普遍存在现实风险,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以达标创建为抓手,统筹政府、部门、企业三大责任,进一步强化精准治理、健全防范机制,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要强化协同整治,在“抓什么”上坚持综合施策。在防范上要实现消防监管规范化、风险防范精准化、火灾防控智能化“三化”措施,综合运用专项核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对综合体单位实行严格监管。在培训上要突出抓实“关键少数”、抓实重点岗位、抓实全员培训“三个重点”,对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工、保安员、微型消防站队员、临时用工等人员重点培训,提升单位火灾防控水平。在应急上要抓好“三个环节”,对标建好应急力量,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地企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应急操作、灭火技能训练和人员疏散演练等活动,确保高效联动、灭早灭小。

微信图片_20211124090414_副本

  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在“怎么抓”上确保落地见效。要周密组织抓落实,按照省里要求,2021年底前,全市建筑面积超过5万㎡的大型商业综合体100%完成达标创建工作;2022年5月底前,建筑面积超过1万㎡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全部达标。要加强协同抓落实,推动各级政府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作为城市安全发展的“红线工程”,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责任边界,及时督办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教育、公安、人社、住建、城管、商务、文旅、体育等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提升协同监管效能。要强化督导抓落实,市消安委办公室要采取专项督导、暗查暗访、定期调度等形式,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问题隐患突出、整改不及时及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和单位将进行惩处和问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