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福山区开设“妈妈小屋”“托管中心” 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2021年11月22日 07:19 来源:

走近福山区白马包装早托育班,一岁半的小儿子张着手扑过来,宋凤月心里都暖暖的。作为一个二胎妈妈,她的女儿和儿子都在这里慢慢长大。

“我们在教育孩子这方面确实比不上老师。小儿子原来见了陌生人就往我身后躲,去了早教10天后,见了陌生人不躲了,我真是高兴呀。”宋凤月对记者说,这里环境好,家长很放心。

为了让更多员工子女幼有所育,2019年11月,烟台白马包装在托管班的基础上成立了白马早托育班,主要针对0-6岁的宝宝照护服务。音乐教室、感统教室、宝宝睡眠室、综合活动室……记者走进白马托管中心,这里的室内外场地根据儿童各个年龄段投入大量图书、玩教具,包括感统、音乐、运动、益智类等活动器械。

“我们整个厂区有1026人,女性大概占了76%。作为最早成立托管中心的企业之一。托管中心解决了职工的孩子周末看护和教育问题,可是还有很多子女是0-6岁学龄前的宝宝,随着国家出台促进生育政策,为了解决职工看护宝宝的问题,白马公司又在托管中心的基础上创办了早托育中心。”白马包装工会主席陈鸿雁介绍,所有的场地,水电暖全是公司承担,托管费用负担老师的工资。老师好好教育孩子,让员工得到认同,正向正循环良性发展。

像白马包装这样的托管班在福山区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自省、市总工会发动开展“争创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相关活动后,福山区总工会积极发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双争”活动,对部分企业进行工会资金补助,打造高质量“职工之家”。白马包装、博世华域等十几家企业先后获得了省、市“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职工之家的打造,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休闲、减压、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场所,有效舒缓了职工精神压力、工作压力和情绪压力,提升了其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福山区依托职工之家打造,进一步引导企业开设用于服务哺乳期妇女的“妈妈小屋”,保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设服务于职工子女的“托管中心”,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福山区总工会致力于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树立了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形象。今年9月份以来,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省、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的号召,福山区总工会大力组织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家政大姐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先后联合交通局、多家物业公司、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开展多次上门集中入会行动,将“惠工快车”开到了职工的家门口,目前已吸纳数千名新会员。

福山区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与企业发展同呼吸,与职工利益心连心,全面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发挥起桥梁纽带作用,找准工会工作促进行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全面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