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云端监控 扬尘你就别想跑

2021年11月12日 09:31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12日讯 (融媒体记者 崔海宁) 近日,芝罘区住建局从渣土挖掘施工手续备案、渣土工地源头管控、联合部门专项治理、渣土密闭运输宣传4方面入手,严抓运输审批15天一个周期,严管全区75个在建工地的渣土挖掘过程,安排专人到现场督查,并通过互联网对建筑工地进行“云端”监控,规范全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行为,进一步加强市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有效改善和提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为了在手续备案流程上规范“运渣”流程,芝罘区住建局要求建设项目督促渣土挖掘施工单位提供《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建筑废土运输合同》《建筑废土处置文明施工措施方案》和《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表》等相关手续,并到芝罘区住建局进行资料备案,该局安排专人到建筑企业渣土现场审核挖卸土地址是否合规采取降尘措施等,审核通过后,再移交区行政执法局和交警大队办理其它手续,渣土运输周期为15天。

  管控渣土源头,要前移管理关口。芝罘区住建局建设事务服务中心把渣土开挖纳入到安全生产日常排查整治中,5个安全生产督导小组通过错时巡查、定期排查等方式,对全区75个在建工地的渣土挖掘过程进行严格管控,督促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围场作业,设置冲洗场地和设备,杜绝车辆带泥上路,避免工地内违规作业形成新渣土堆。严格渣土运输手续备案制,确保渣土作业达到“净车出场、装载合理、持证运输”的要求。

  为做好建筑工地渣土全方位管控,确保各个环节运输渣土规范有序,芝罘区住建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城管和交警等部门,对巡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工地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加大渣土挖掘施工单位违规行为处置力度。以智慧工地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对建筑工地进行“云端”监控,发现没有采取雾炮等降尘措施进行渣土挖卸,及时开具问题整改通知单,必要时移交行政执法局处罚,从源头上避免渣土挖掘运输污染路面的行为。

  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在进驻工地设置监督牌、提示牌等措施,不断丰富渣土运输管理宣传内容,利用多种媒介强化宣传效果。同时要求建设项目加强内部管理,自觉规范开挖行为,让渣土挖掘施工方和广大市民知晓有关建筑渣土管理的法律法规,认识到建筑垃圾乱倒产生的危害后果,共同监督市容环境,使之自觉地支持和积极参与渣土管理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