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做好防护!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这种疾病进入高发季

2021年11月11日 08:51 来源: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刚过,意味着2021年的冬天已经开始了。每年的10月份,我市进入秋收农忙期,大量的农作物被农民收回家中,野外的老鼠会随之窜到村里觅食,此时,流行性出血热也就进入了高发期,老百姓感染出血热的风险大大增加。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2021年我市出血热发病较往年呈大幅度上升,发病人群多数是农民。为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市疾控中心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了解出血热,提早做好防护。

出血热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简称,是一种由汉坦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一般情况下不会人传人。我市病例多见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老鼠活动频繁的地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二、做好症状监测,及时规范就医。

出血热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表现和感冒很相似,与感冒相比出血热无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典型的出血热还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等表现。如果市民朋友常暴露于鼠类活动的场所,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规范就医,并告知医生有鼠类暴露史。

三、做好防鼠灭鼠,消除传染源头。

要保持良好家庭、住所环境卫生,规范储存农作物,及时清理垃圾和杂物,消除鼠类栖息、活动的场所;科学选择投喂鼠药、布鼠夹和粘鼠板等方法定期灭鼠,降低家庭及周边环境的鼠密度。

四、注意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

日常生活中,饮水和食品加热应充分,不饮用生水,不生食瓜果蔬菜。进入可能被鼠类污染的环境(仓库、地下室),建议佩戴口罩,减少气溶胶传播的风险。

五、加强疫苗接种,提高个人抵抗力。

出血热可以通过提前接种疫苗,达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出血热疫苗基础免疫程序为0、14天各接种1剂次。建议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市民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疫苗接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