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智慧赋能,让莱阳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07日 07:39 来源:

家住莱阳市龙门山庄D区的尹大姐发现,一街之隔的辛格庄农贸市场变得不一样了:“像走进商场超市一样,感觉很舒服!”
  买多少菜?智能称重。食品从哪儿来?扫一扫就能溯源。番茄、青菜等农产品农药超标没?测一测就知道……改造后的辛格庄农贸市场完全颠覆了人们心目中关于农贸市场的定义。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莱阳市中心城区贤友路的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环境,防滑耐脏的大理石地面和超高的吊顶营造了市场通透舒适的空间环境。从过去的“卫生死角”到现在的“颜值担当”,辛格庄“菜篮子”不仅擦亮了“面子”更提升了“里子”,通过可识别智能溯源电子秤、触摸屏查询机、人脸识别摄像头、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大数据显示屏等前端设备和食品快检、溯源、公示、监管等智慧系统,实现了智慧监管、智慧支付、数据采集、食品追溯等信息化、智能化服务。

  “‘多屏共享’是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的特色之一,通过屏幕可以查询和显示商户证照、档口价格、管理公示、小票追踪信息、商品追溯信息、安全检测公示等众多信息。”辛格庄智慧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李春雷告诉记者,市场内看到的硬件、呈现的信息,都可以称之为前台,而支撑前台的就是“沃沃农贸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对农贸市场价值链、空间链、供应链、企业链、监管链统一管理。
  近年来,莱阳市把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作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重要抓手,投入约1.9亿元对第一农贸市场和辛格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新建富水智慧农贸市场和姚格庄智慧农贸市场,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我们改造、新建的4个智慧农贸市场于2020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第一农贸市场和辛格庄农贸市场已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富水农贸市场和姚格庄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开业前的启动筹备工作。”莱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吕朝晖介绍,莱阳市结合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组织有关部门对农贸市场实地摸底调研,重点对农贸市场权属、设施、商户、服务范围进行统计,广泛征求居民、购物群众和商户意见建议,确定4个农贸市场作为改造试点。同时,该市对农贸市场选址布局充分论证,在考虑原有市场服务半径、居民消费习惯基础上,按照每个农贸市场最低配套服务5平方公里、3万户居民标准,采取原址重建、提档升级、就近新建等模式进行改造。
  莱阳市还引进专业团队进行现代化设计、建设,采取EPC+O新式项目运作模式,将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各环节招标程序整合为一体,引进国内智慧农贸市场知名运营企业——沃沃农贸,加强规范化管理、运营,提升项目建设、市场运营专业度。
  “4个市场满负荷运营后,摊位可达746个,产品涵盖果蔬、水产、粮油、酒水等10余个大类,可满足16个社区、30余万群众生活需求。”吕朝晖介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