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开发区“三网一体”新模式,让老年群体“幸福多一度”

2021年11月07日 07:39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烟台开发区聚焦老年群体所需所急所盼,着力加强全域“联盟、联动”,注重服务“精准、精细”,突出文化“特长、特色”,不断织密老年人的组织网、生活网、文娱网,使广大老年人的金秋年华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满。

“联盟+联动”织密组织网

让老年人找到“家”

联盟  出台推进社区老年教育一体化发展意见,充分整合老年大学、社会老年教育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等多方资源,全市率先建立社区老年发展联盟,将20余家老年教育机构及10余个社区纳入联盟。其中,开发区老年大学面积7800平方米,设有10间专业教室,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开设模特、声乐、书法等22个专业55个教学班。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设有书画创作室、曲艺演练室、舞蹈训练室、多功能活动室,开设舞蹈、瑜伽、太极拳等32类专业课程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达1000多人,成为老年人展示幸福生活的舞台。

联动  积极向基层延伸老年工作触角,加大社区人、财、物等资源投入,做到有工作计划、有专人负责、有上课场所、有教学用品、有活动经费。目前,已建立5个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全部进入实体化运转。

“精准+精细”织密生活网

让老年人找到“福”

精准  烟台市首批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统筹区域公立医院资源,建立微信服务平台,通过扫码预约专业护理上门服务,为长期卧床、康复期、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14项护理服务项目。自今年4月平台上线以来,已预约护士上门服务百余人次。以全市最高标准发放高龄津贴,1-9月累计向38263位老年人发放补贴758.03万元。

精细  大力提升城市社区食堂服务质量,针对老年人用餐特点,在各社区食堂设置专门进餐区和专用餐具,推出优惠套餐和上门送餐等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组建160 余人的“金剪子”志愿服务队,每月为各社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理发人数超过4800人次。

“特色+特长”织密文娱网

让老年人找到“乐”

特色  发挥太极拳、健身操等多支文艺团队作用,仅今年已举办“中秋喜乐会”“情暖暮年生日会”“浓情重阳节”等主题活动200余场。发挥曲艺、书画等文化艺术队作用,开展书画、剪纸、编织等活动300多场,营造文化养老的浓厚氛围。举办“永远跟党走”老年大学文艺汇演,精心编排14个节目、组织200余位老同志参演,载歌载舞、寓教于乐。其中,海信社区推出健康养生、礼仪培训、服饰搭配等7类技能普及项目,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特长  针对辖区农民变市民、老年人多的特点,以看得见的“乡愁”为着力点,深入挖掘辖区“葫芦王”王有功、“金剪子”于培芳等20多名草根艺人,面向老年群体传授传统技艺,展览葫芦烙画、剪纸、绘画等原创艺术作品,打造“抚今追昔 铭记党恩”乡愁体验区,以传统文化陶冶老年人情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