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山东港口烟台港万华码头公司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

2021年11月04日 08:11 来源:

11月2日上午7时,随着5万吨级VLGC“丛林”轮顺利驶离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103号泊位,烟台港万华码头公司今年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累计完成吞吐量1002万吨,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完成船舶作业915艘次,同比增长26%。

今年以来,该公司锚定烟台港“突破发展”工作主题和 “一二三十”目标,强化生产经营,聚焦提质增效,以“保安全?提效率”活动为抓手,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全环保压力大、建设项目工期紧、船舶到港不均衡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上下互动、统筹联动的方式,在客户服务、生产组织、口岸协调等方面互为支撑;在船期跟踪、泊位安排、生产工艺等方面不断优化,进一步挖掘生产要素潜能,加强工艺流程创新,实现量效齐增。公司码头生产记录连续刷新,创出单月货物吞吐量120.8万吨、单季货物吞吐量323.6万吨、VLGC单船作业效率1300吨/小时、煤炭单船作业效率1480吨/小时四项生产纪录,主要生产指标持续向好。
统筹推进重点项目,优化生产布局今年以来,相继实现102#泊位新丙烷管线顺利投产、301#散货泊位高效运营、101#泊位纯苯管线投产、T105甲醇储罐改造项目投产,项目推进亮点频出,最大限度释放资源效能,提升公司服务临港腹地工业的综合能力。
聚力开展精益管理,创新生产组织。公司在推行船舶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实施101#-105#液化码头自动控制系统整合、104#-105#泊位工艺联锁优化、装车区定量装车系统一卡通改造等工艺技术革新,抓住制约接卸效率的关键点,逐步实现生产组织智能化、自动化的转变,有效提升运输效率和保障能力。
持续推行最佳实践,夯实作业能力。制定28个货种标准作业时间,着力提升重点货种的装卸效率;编制《烟台港西港区液化气泊位LPG船舶进出港及靠离泊通航安全研究报告》,减少二次靠泊产生的非生产耗时;压缩“一关三检”时间,优化主要货种质检流程。通过以上措施,实现VLGC在港停时由52h压缩至48h,靠泊至作业的标准用时由7.5h压缩至5h;苯标准作业时间由22h压缩至20h,极大提高了泊位利用率。
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强化设备保障。公司秉承“以设备保生产,以技术促经营”理念,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卸船机抓斗超载、皮带易破损撕裂、钢丝绳受力不平衡等问题,卸船效率、抓斗单次作业循环时间、作业撒漏控制量等指标均有明显改善,设备故障停时由3小时/船压缩至30分钟/船。同时,积极抢抓生产间隙,通过对散货装卸设备逐台检修、钢丝绳选型耐久度测试及设备设施故障的预控管理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为安全高效作业提供有力的设备保障。

进入第四季度关键期,该公司将持续聚焦聚力 “突破发展”工作主题,铆足干劲、拼搏奋斗,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尽快投产创效,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未来,公司将依托专业化码头、管线、库区综合一体化优势,多点突破、精细管理、精准发力,全面提高生产运营水平,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