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罚款500元!楼道内乱停乱放,占用疏散通道被罚!

2021年10月14日 09:16 来源:

消防车通道

你应该不陌生

小区内划着黄线

醒目的“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字样

时刻提醒着这是条生命通道

疏散通道你又了解多少

从你家到疏散楼梯

直至室外安全区域的通道

就是疏散通道

然而我们却总可以在疏散通道看到满是杂物

注意啦

堵塞疏散通道是要

受罚的

!!!

莱州市山水国际小区

国某某在疏散楼梯间停放自行车

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多次拒不整改

罚款人民币500元

近日,莱州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局对山水国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发现,该小区有自行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

针对这一现象莱州消防联合派出所找到了停放该自行车的业主,查明国某某在疏散楼梯间停放自行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多次拒不整改,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给予国某某罚款人民币500元的处罚。

楼道堆积杂物可能触及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 规定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三项  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物权法》第八十三条    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     楼梯通道,所有权属于全体业主。个别业主私自将楼梯通道用于自己堆放杂物,明显是化共有为私有,也是对其他业主共有权的侵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