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重要提醒!事关芝罘区2022年度居民医保

2021年10月12日 11:22 来源:

@芝罘人,缴费开始啦

芝罘区2022年度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指南看过来!

集中参保缴费期

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为2022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参保居民应于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纳2022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及时缴费的居民,可以补缴2022年度的医保费用,补缴标准为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标准之和,自补缴之日起3个月后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新生儿出生当年的医疗保险费,应当自出生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并按出生当年的年缴费标准缴纳,新生儿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当年的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在集中缴费期内出生,可同时缴纳出生当年和出生次年两年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未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的可延长至出生后6个月内。

个人缴费标准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分为: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2022年度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分两档:一档为每人每年370元,二档为每人每年520元。未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的,参保缴费需缴纳个人缴费部分与政府补助标准之和。

未成年居民每人每年370元。

芝罘区居民缴费渠道

普通居民

续保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直接通过以下渠道缴费。新参保居民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或持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所在的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后缴费。

1.手机缴费

(1)扫码缴费

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后,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缴费前请确认:社保经办机构为芝罘区居民,缴费档次520元或370元。

(2)社保云缴费

微信扫一扫“社保云缴费”小程序码,进入小程序。

①点击“允许”获取位置信息,使用微信帐号快速登录;

②点击“城乡居民—去缴费”,选择“山东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③输入参保缴费人员信息,选择缴费年度2022年。(新生儿可选择2021年和2022年)勾选添加为常用缴费人,点击下一步;

④缴费:选择缴费档次520元或370元,确认缴费信息(社保经办机构为芝罘区居民),点击“去支付”完成缴费;

⑤取得缴费凭据:缴费完成后,点击小程序下方的“服务”—“缴费记录”可以查询缴费记录作为缴费凭证。

(3)支付宝“城市服务”缴费

①打开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社保缴费烟台市(市民中心)”,进入支付宝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模块;

②点击“使用服务”—“确认授权”;

③选择“城乡居民”—“居民医疗”,选中学生信息,点击“增加人员”添加人员信息(如果已经有人员信息可直接选择),选择缴费年度“2022年”;

④缴费:确认缴费信息,注意社保经办机构应为“芝罘区居民”,选择缴费档次520元或370元,完成缴费;

⑤取得缴费证明:缴费完成2个工作日后,可通过“居民医疗 ”—“证明开具”模块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缴费年度起、止均选择2022年,点击“查询”即可)。

(4)微信小程序缴费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码,或微信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点击进入小程序。

实名认证:微信号必须开通微信支付且实名认证(若替他人缴费,可使用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认证,添加缴费人员时添加参保人信息)。其他操作步骤同支付宝。

(5)扫码缴费

使用支付宝、微信或云闪付扫描以下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后,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缴费前请确认:社保经办机构为芝罘区居民,缴费档次520元或370元。

(6)手机银行APP缴费

可通过农业银行、烟台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光大银行云缴费等手机银行APP进行缴费。

2.“裕农通”缴费

居民提供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及姓名,确定缴费档次,就可现金缴费,并取得银行POS机缴费凭据。

目前“裕农通”已开通的网点有:

①卧龙经济园区夏家居委。

②黄务街道办事处西里社区、东里社区、北里居委、南里居委、官庄居委、卧龙社区、张家居委、东珠岩居委、郑家居委、西林居委、杜家居委。

③芝罘岛街道办事处东口居委、崆峒岛居委、西口居委。

3.银行柜台缴费

居民可持参保人身份证,到烟台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在芝罘区范围内的银行网点现金缴费,也可使用对应银行的银行卡缴费。

在校学生缴费

中小学生由学校按照学籍信息,组织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方式缴费。大学生群体仍按照原渠道进行缴费。

特殊群体缴费

包括孤儿、特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定期定量救济的上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以及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由财政负担,由医保中心核定后,税务部门进行征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