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看烟台如何夯基垒石,立柱架梁!

2021年10月11日 15:19 来源:

从外卖到打车,从网络课堂到互联网政务……如今,网络早已和大家的生活密不可分。
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如何正确把握网络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让网络空间既充满活力又安全清朗?

2021年烟台市网络安全线上培训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近年来,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筑牢全市网络安全屏障为目标,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制度机制,加快构建坚实支撑体系,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为助力网络强省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网络安全保障。
眼下,在烟台,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家园安全防线愈加牢固。

01

建章立制

搭起网络安全“四梁八柱”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我市网络安全体系建立、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烟台市教育局制定《关于加强教育网络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项实施规定、20项管理制度,完善教育网络安全保障制度体系;烟台市卫健委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医疗卫生网络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共同搭建全市医疗网络安全监管预警平台、建立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打造本地安全赋能中心,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体系建设;金融和重要领域商用密码改造有序进行,烟台市政务云平台、智慧海洋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商用密码安全保障体系……

“港城护网2021”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暨网络安全培训动员大会
保障网络安全,建章立制是关键。烟台市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制度机制。
——成立烟台市委网信委,作为全市网信工作的领导机构;设立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市委网信委的工作机关和办事机构。
——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网络安全工作机构,形成网信部门牵头抓总,工信、公安、大数据等有关涉网络安全职能部门配合的网络安全工作“一盘棋”格局。
——以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抓手,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建立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联席会议、联合检查和通报、应急处置、重大活动保障等制度规范,出台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评估制度和《操作指南》,用于指导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

02

综合治理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新时代新征程,互联网是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如何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发展的“最大增量”?怎样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烟台,一直在不断探索。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烟台市将主流安全服务纳入政务云服务目录和专享采购清单,建设集态势感知、IT资产防护、配置监控、漏洞扫描、补丁加固、网络资产管理为一体的政务云网一体化安全体系,基本实现全云全网业务可视化、威胁可视化、攻击与可疑流量可视化。同时,建立核心资产图谱,对包括云服务器、核心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云网核心资源,进行实时配置监控与定期漏洞扫描,确保提供即时、准确、可持续的安全防护,夯实了业务安全基础。

烟台市网络安全联合检查工作启动会议
“我们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云网一体化终端接入防护平台,将所有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的PC终端、移动终端、视频监控终端列入管控范围,对有操作系统的终端强制推送安装杀毒和非法外联监测软件,对无操作系统的终端通过IP嗅探扫描是否存在非法外联的行为,对不按要求安装杀毒和准入的终端,一律实行网络封禁,禁止其有效访问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烟台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已加固全市政务应用终端7000余个,切实加强了我市电子政务云网终端安全防护水平。
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近年来,烟台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黑卡、政治谣言、考试作弊、网络赌博、净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去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3名。强力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严打上下游黑灰产业链,溯源追查违规开卡、贩卡的网点、人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13名,捣毁组织收购买卖“两卡”犯罪窝点15个,扣押涉案银行卡111张、电话卡200张,上报惩戒人员206名。
“我们连续三年牵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覆盖各区市、大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同时统筹各网络安全力量做好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确保全市互联网运行稳定。”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洪青说,网信部门联合市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攻防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处置流程的科学性和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反应能力。

03

夯实支撑

共建安全稳定繁荣网络空间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离不开坚实的网络安全支撑体系。
烟台市遴选10家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作为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撑。同时,建立涵盖各区市、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的200多名网络安全联络员队伍,畅通工作联络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网络安全工作。

烟台市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授牌仪式
产业支撑日渐厚实。烟台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力网信产业发展,引入一批网信生产制造企业和技术研究机构。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烟台市注册成立山东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建设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打造山东信创产业高地,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计算机终端设备。引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强化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烟台团市委实施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55期,参与团员青年达720余万人次;烟台市教育局动员教师与学生家长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学习宣传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家长与学生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科普知识,极大延伸宣传覆盖范围;烟台市国家保密局在市区40余条公交线路、900多辆公交车上播放保密工作公益宣传片……

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培训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烟台在发力。烟台市大力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宣传普及活动,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连续举办网络安全培训班,创新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提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水平。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新的起点,烟台市将奋力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齐心协力让网络安全防线高高筑起,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