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为企业“开良方”!省安全生产专家团赴烟台开发区危化品企业开展“大诊断”

2021年10月10日 16:47 来源:

  烟台时刻10月10日讯(融媒体记者 许加薇 通讯员 高晋)当前,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正在16地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旨在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10月9日,山东省应急厅组织的国家级危化品领域权威专家组来到位于烟台开发区的林德气体(烟台)有限公司,围绕安全、电气、仪表、机械、工艺等方面对该企业进行帮扶诊断。

微信图片_20211010105307_副本

  林德气体(烟台)有限公司位于烟台开发区万华工业园内,建设一、二、三期工程的空分装置所产的氧气、氮气等产品主要供给万华项目使用。液体客户则涵盖烟台、青岛、潍坊、威海等地区的化工行业、电子制造、机械制造、食品冷储、制药等行业。在查看该企业安全生产资料过程中,专家组听取企业管理人员介绍相关工作内容,仔细查看了安全设施台账、重大危险源档案、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安全会议文件、应急值班记录等情况。“整体来看,该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做得比较到位,基本可以保证合法合规,但在体系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王振宇表示,安全生产活动中的最后一公里,其实质就是安全管理中的隐患,必须努力加以解决,并重在落实。

微信图片_20211010105329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1010105332_副本

  在控制室,在对该企业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后备系统服务器等进行仔细检查之后,国家级应急管理专家肖军认为,该企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文件制度方面的建设比较齐全、完整,不足之处是操作员的权限设置过高,这会使得管理员权限形同虚设。建议企业调低权限等级,以保证厂区内的操作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1010105336_副本

  在空分装置现场,专家组仔细查看了安全设施配置、充装流程、重大危险源等部分,并对氪氙充装管线安全阀、报警清单等进行了重点排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于秀梅随后介绍,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的比较到位,也按照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了管控,如对温度、压力、液位以及氧含量等都进行了实时的监控和分析,并及时传到上级应急部门,但仍有一些细节存在问题。此外,针对个别安全阀排放位置不合适等问题已经跟企业对接,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帮助企业整改到位。

微信图片_20211010105339_副本

  排查结束后,专家组共发现问题隐患26项,当场向企业全部反馈。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各项安全生产问题,林德气体(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边防表示,公司非常重视此次“大诊断”行动,也非常感谢专家组的帮扶指导。公司将认真整改,逐项抓好落实,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