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特种设备专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丨 起重机械专项整治

2021年09月26日 09:49 来源:

  烟台时刻9月26日讯 (通讯员 于超)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各类违规操作,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栖霞特种设备专联合栖霞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

1

  一是明确重点,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栖霞市场监管局组成14个检查组,对全市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环节中的起重机械进行了全方位风险隐患排查。主要检查使用单位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安全防护装置,操作规程,日常维护保养,人员教育培训,技术档案等制度及落实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整改指令,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坚决停止使用,严禁“带病作业”。

  二是强化督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特种设备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取企业开展现场督导,查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定岗定责,细化责任,强化管理;加大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力度,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讲解法律法规等方式,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守作业规程,佩戴安全防护装备,坚决消除由于违规操作导致的事故发生。

  三是服管并重,保障起重机械安全运行。栖霞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服务与惩处并重原则,对于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提供支持,协调人员上门服务;对于问题隐患整改不积极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严格处罚,形成威慑效应。

  截止目前,本次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企业67家,各类起重机械323台,发现问题隐患17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栖霞特种设备专班、栖霞市场监管局始终以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全市起重机械安全平稳运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