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智慧审批”试点再结硕果——“电子证书”“在家”领

2021年09月26日 09:49 来源:

  近日,烟台市住建局发出全市首张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是烟台市住建局作为全省住建领域“智慧审批”试点单位,创新服务模式、开展“智慧审批”的最新成果,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证照“在家”领。

  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后,诺贝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传统模式申报,我们需要准备上百张纸质材料,现在只要坐在电脑前,按照系统提示上传所需材料,就能直接下载打印电子证照,这比之前跑到服务窗口办理省事多了!”

  今年以来,烟台市住建局围绕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智慧审批”试点推进,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为目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再造,推进烟台市住建领域智慧审批管理系统扩容升级,真正实现变“群众来回跑”为“系统协同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新申请、延期重审、正常延期等业务,承诺时限由18个工作日压缩为12个工作日,《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增补、注销申请等业务调整为材料齐全、即刻办理;施工企业应提供的特种作业人员数量由原来的30人左右压缩至最低1人,精减人员80%以上。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所需的48项申请材料中,25项已实现在线获取,系统自动判别信息真伪,其他材料只需扫描原件上传,不再需要现场审核。申请通过后在线加盖电子签章,即可获得电子证书并自行下载打印,电子证书在“线上数据库”留存,与以往线下盖章的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下步,市住建局将继续拓展开发其他事项结果证照的电子化应用,全面推进“智慧审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