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北粮南运再添烟大黄金水道新捷径!山东港口烟台港沿同三高速南北物流多式联运新通道成功贯通

2021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

9月8日,伴随着汽笛长鸣,发自大连港的吉龙岛轮豪华客滚船抵靠山东港口烟台港,一辆辆满载着东北粮食的铁路敞顶箱拖车,从船舱内缓缓驶入客运站码头,经烟台港沿同三高速南北物流大通道发往内陆腹地粮食加工企业。这是东北地区粮食货物首次以“海铁联运+客滚甩挂”方式实现跨海跨省运输,首开从东北粮库到山东加工企业的“门到门、港对港、两港一航、一箱到底”物流全新业态。
该条粮食多式联运新通道的全线贯通,是烟台港全面跟进山东港口与辽宁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务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部署要求的落地举措,标志着烟台港“一二三十”任务目标之一的“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快速进展。鲁辽港口联手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推动环黄渤海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中再添合作新亮点。
据了解,长期以来,受运输载体和传统物流模式限制,东北地区至山东地区的粮食流通主要以公路运输和海运中转方式为主,操作环节多、货物损耗大、物流综合成本较高,一直是制约东北粮食产区与山东加工企业联手做大做强跨省合作规模的瓶颈短板和痛点难点问题。

得知相关市场信息后,烟台港充分发挥山东港口北向门户和北向合作重要支撑作用,与大连港、营口港、中远海客运、沈阳铁路局多方携手合作,多次深入东北粮食产区及山东粮食加工企业登门走访,赴铁路部门积极争取“量价互保”优惠政策,综合各方物流优势为两地客户量身定制“海铁联运+客滚甩挂”物流解决方案,利用“烟大航线”中远海客滚班轮充足运力,创造性地采用客滚船甩挂铁路敞顶箱跨海运输方式,一举破解了长期以来因铁路敞顶箱与海运集装箱船不兼容导致的海铁联运难题。
粮食在东北产地装入铁路敞顶箱后,由铁路运输至大连港,通过汽车拖盘甩挂方式由中远海客滚船运抵烟台港,最后经同三高速公路网直达山东粮食加工企业,打造从源头到终端“两港一航、一箱到底”多式联运新模式,较传统运输方式可节省运费10%,降低货物损耗1.5%,经济效益可观。
依托新通道,该粮食业务将形成每月近万吨的运量,后续将逐步提升至每年约50万吨的货运规模。未来,东北地区粮食、钢铁等优质商品将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崭新的物流通道直供华东等地市场,同步将华东等地的回程商品输送到东北腹地,形成“对流效应”,有效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自此,烟台港与周边港口合力打造环渤海多式联运新通道迈出了关键一步,为山东港口与辽宁港口全力构建环黄渤海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范例。
下一步,烟台港将严格对照山东港口融合发展新阶段新要求,聚焦聚力“一二三十”工作目标之一的“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通过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加快推进环渤海多式联运新通道建设及烟台港沿同三高速南北物流多式联运新通道建设,持续扩大朋友圈、壮大客户群,在全面融合发展中实现业务做大做强、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为助力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做出崭新贡献。
料链接
甩挂运输是指汽车列车按照预定的计划,在各装卸作业点甩下并挂上指定的挂车后,继续运行的一种组织方式,“海铁联运+客滚甩挂”物流新模式,整合了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甩挂运输、烟大航线多方优势,相较传统的公路运输方式至少节省运输时间12个小时,在为客户大幅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了货车整车上船的油电安全隐患,为本质安全生产及低碳减排提供物流创新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