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共建“无讼”乡镇,烟台这家法院创新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1年09月09日 15:32 来源: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龙口法院创新“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新模式,相继在各镇街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与乡镇携手止纷,深化诉源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兰高工作站入驻兰高镇已三月有余,工作站定期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调解指导、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坚持边普法、边调解,将多起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携手止纷,“法润芝阳”进兰高

5月28日上午,“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兰高站成立并召开座谈会,兰高镇党委副书记李玉浩主持会议,诉源治理集约指挥中心员额法官赵世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兰高镇各村警务助理出席会议。

会上,龙口法院法官赵世梅向全体警务助理介绍了“法润芝阳”诉源治理站的工作模式,宣读了《龙口市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建设“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并表示,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加强法院和镇街的对接,共同发力,就地配合解决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送法下乡,普法宣传零距离

9月1日上午,龙口法院“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兰高工作站干警赵世梅、鲍泽华及张红、石强与片长冯晨一起前往兰高镇欧头孙家村委,向村委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及部分村民介绍了“法润芝阳”诉源治理站的工作模式,现场指导村民“法润芝阳”小程序的使用并现场解答法律问题。

专业调解,解纷成效初显

在一起房屋损坏纠纷中,因高铁施工需要,对兰高镇某村涉及房屋进行拆除,拆除过程中,不慎将村民曲某房屋东墙和电视机损坏。对于赔偿金额,曲某期望值较高,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重建新房费等各项费用,与赔偿标准相差悬殊。

经过反复沟通无果,镇政府通过“法润芝阳”平台发起工单求助,诉源治理兰高站接收工单后,立即选派骨干力量前往调解,通过讲解类似案例,告知其同期同类案件赔偿标准,讲明走诉讼程序保全证据鉴定周期过长,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到赔偿款,镇政府、村委表示在合理范围内会予以支持,在多方的共同调解下,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诉源治理兰高站与兰高镇政府共同发力,携手止纷,截至目前,10余起棘手矛盾圆满解决,取得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