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助力制造业强市 烟台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火热进行

2021年09月06日 08:43 来源:

为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我市产业“强链”“补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9月4日—5日,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共同举办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烟台职业学院等单位承办,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共有60个代表队166名选手入围焊工、钳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工种决赛。

▲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组成,从理论测试成绩来看,成绩较去年平均高出15—20分,选手理论素养比往届有较大提升。在钳工赛区,考验选手们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毅力和体力,他们要在6小时内,制作出精度在0.01mm的回转体配合件。在砌筑工赛区,参赛选手们必须按照世界级的技术标准,完成图纸要求的墙面。高难度的技能竞赛标准考验着现场的每一名选手,也将更广泛地激发起广大职工学技能、钻业务、提素质的热情。每个工种前三名选手将优先推荐参加全省技能大赛,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现场花絮之精益求精

▲现场花絮之挥汗如雨

▲现场花絮之沉着冷静

▲现场花絮之聚精会神

为构建协调各方、运转高效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市总工会与发改、工信、人社等20个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并建立起委员会灵活多样的“碰头会”机制。近年来,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成员单位紧紧围绕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精心布局劳动竞赛,形成 “基层有比武、层层有选拔、市区有大赛”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孙志辉、姚海锦等一大批职工,正是通过层层技能竞赛选拔脱颖而出,当选齐鲁大工匠、烟台大工匠。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在45个行业举行126个工种的市级决赛,带动基层开展技术比武大赛万余场次,带动50万人次学技能、强素质、勇创新,120名职工获得市技术能手称号,为制造业强市建设储备大批高技能人才。

▲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