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市工信局对标“1+233”体系,用心用力抓产业培育、精准精细抓工业运行

2021年08月30日 22:26 来源:

早行动,早部署,早落实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后,市工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照“1+233”工作体系部署,要求全市工信系统进一步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系统研究制定工作落实推进方案。市工信局局长林阳表示,今年将用心用力抓产业培育、精准精细抓工业运行,努力完成工业稳增长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质效双优制造业强市,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局面贡献“工信力量”。

优势产业放大规模效应

秋风送爽,正是施工“黄金期”。穿行在烟台各类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闪烁的建设场景热火朝天。

26日上午,在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进行钢结构厂房主体施工。“这些‘建筑零件’都是在生产厂家制造完成,现场工人只需将它们拼接起来即可。”项目经理孙刚介绍,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从事工业用多轴机器人、高端液压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利税29.2亿元,带动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

艾迪精密产业园项目,是烟台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的生动写照。对标“1+233”体系,我市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目前,一批龙头级别项目呈现蓄势腾飞之势。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力争2023年6月中交,万华二期120万吨乙烯项目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加快实现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首款中高端纯电动乘用车量产。同时,我市还逐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着力破解项目建设涉及的能耗煤耗、产能区域控制等紧性约束,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力度,提高项目质量、投资效率,加快建设速度,尽快形成现实增量。

工业崛起,核心在于优势产业引领。目前,我市聚焦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9+N”产业集群,逐一研究明确发展重点、实施路径、推进措施;深入落实《推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开展创新驱动、市场主体成长、智能制造等六大行动;将“9+N”产业产值增幅指标纳入区市挂图作战考核范围,实行每月蓝黄红挂牌督战,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

招商引资,是可持续发展的强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工业领域“双招双引”力度。引进增量是支撑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下步将重点围绕“9+N”产业集群,梳理产业链招引目录,重点引进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尖端型、引领型、科技型产业项目,形成增量拉动。同时,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技改投资。指导督促区市加强技改项目组织实施,努力增加入库列统项目数量,扩大投资总量。滚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引导工业企业开展“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用3年时间在重点行业打造30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梯队培育企业打造动力引擎

企业,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对标“1+233”体系,我市将重点对企业梯队进行培育。

“要从基础做起重视‘小升规’工作。”在林阳看来,新增规上企业是拉动规上增长的有生力量。他表示,下步,对区市“小升规”工作进行目标分解、指导督促,进一步摸清规上企业家底,完善“小升规”培育库,开展政策宣讲、上规辅导等精准服务,争取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超过2300家,2023年达到2600家。同时,大力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建立完善市区两级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上市公司梯次培育体系,尤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高终端产品生产规模和竞争能力。今年以来33家企业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入围数全省第1;122家、187家企业分别获评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小巨人”企业、2家示范平台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力争到2023年全市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分别达到150家和8家。今后,我市还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建设一批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主体的新型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年内再验收1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11家省级“一企一技术”中心、新增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到2023年新增各级创新平台100个以上。

数字赋能,促工业融合发展。今年我市将新建5G基站2800个,累计8370个;2023年突破2万个,实现各区市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围绕5G赋能产业发展,培育50项重点场景应用,5G终端数达到3000万个。加强与中国信通院、中国工联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三大院战略合作,高标准建设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积极培育橙色云等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组织系列供需对接活动,开展市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示范应用评选,提高供给能力和应用水平。此外,我市还将争创世界“设计之都”。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布局落地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和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企业开展设计赋能,加快国际设计小镇、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建设,高水平举办好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汇聚顶尖设计资源,在工业设计领域擦亮叫响烟台品牌。

重塑烟台工业竞争优势

对标“1+233”体系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下步的发力点在哪?

对此,林阳介绍,下步主要坚持三个导向做好“三抓”。首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业运行监测。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的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坚持“一线工作法”及时掌握企业产量、产能等生产运营状况,稳定大户,培强优势,挖掘潜力,尤其对出现产值下降幅度明显、停产等异常现象的企业,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制定帮扶措施

坚持需求导向抓好对企服务。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和培育库,结合企业服务专员等,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特别是在扩大产能、能源保障、融资服务、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搞好服务、搭好平台,让企业诉求及时反映上来,让惠企政策及时送达到企业,让本地企业有更多产出;采取“政企共建”形式,搭建更多的技术创新平台、基金支撑平台、供需对接平台、交流合作平台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把各类平台建好用好,并最大程度发挥效应。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工作实效。制定符合实际、适度加压、赶超跨越的目标责任体系,逐项分解工业各项工作目标,挂图作战,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增强稳增长的紧迫感,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总之,市工信局将充分发挥烟台工业基础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决策部署,突出项目载体、企业主体、产业支撑作用,以更实的作风、更细的措施、更优的服务,重塑烟台工业竞争优势,努力在区域竞争中赶超进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