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严阵以待!市区信号灯调整为“开学模式”

2021年08月27日 09:42 来源:

8月30日,烟台市各中小学将正式迎来开学日。届时,城区早晚高峰期将分别进入“早开早收”、“早开晚收”的繁忙状态,学校周边的路段也将开启“拥堵蠕动”的模式。开学后,随着多条道路施工陆续完毕,以及城区部分路口路段提升改造完成,预计接送孩子的车辆将有所增加,市区道路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开学在即,为提前做好
市区高峰期流量激增的应对工作,
烟台交警根据主城区
学校、商圈、医院、施工路段
等假期前后的路口交通流量变化,
将学校周边路口路段信号配时
提前配置好“开学模式”
对市区200多个信号灯的配时方案
进行预案调整,严阵以待,
充分做好开学前的信控应对工作。

实施“开学模式”前学校晚高峰放学

实施“开学模式”后学校晚高峰放学

一、送学流大,学校周边道路协调优化

开学后,高峰时段学校周边的道路将变得异常拥堵,特别是处在进出城关键节点位置的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芝罘中学、烟台一中、烟台双语小学、国粹小学等学校周边。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为例,该校所处的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是连接中心区与莱山区的重要通勤节点,山海路北通南大街与北马路,南接凤鸣路、港城东大街和轸大路,路口平均车流量可达45000辆/天。开学后,该路口四个方向还将受到接送车辆的影响,特别是南进口车辆排队将严重影响由南向北行驶车辆。对此,烟台交警以红旗山海路口为节点,将周边路口信号进行了协调联动设置,首先细化了红旗山海路口的早晚高峰信控方案,增设了北口搭接放行方式,保证了送学高峰车辆能够快速通过路口,以缩短接送学车辆等候时长。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地理位置

同时,为了缓解学校开学后的交通拥堵,烟台交警于开学前夕全面摸排相关路口情况,各大队加派路面警力联合科技科信号小组前往学校周边实地调研,与校方负责人勘察学校道路现场情况,对相关交通标识、交通设备、警示标志等进行排查与完善。同时,结合不同学校周边的交通现场及堵点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做到“一校一策”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规范、顺畅、安全、有序。

二、车流叠加,市区主干道路策略调整

开学后,受送学影响,接送流将与通勤流、就医流相互叠加,城市主干道、进出城节点等交通量将明显增加,早晚高峰期、上下学时段路网交通延误及排队长度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大,高峰会提前到来并延时结束。从去年同期的数据来看,预计城区各中小学沿线,及北马路、南大街、解放路、胜利路等主干道路高峰交通流量将有不同程度增大。

市区主干路图示

尤其是红旗中路、二马路、环山路、通世路等上下学进出城主要通道的高峰交通流量会有较大增幅,高峰行程车速会降低明显。对此,烟台交警将进一步强化 “缓进快出”策略控制,对高峰期路网的车流进行均衡和控制。高峰时段上下班与上下学道路车辆合流汇聚,城区内的通行压力大,如南大街解放路路口、南大街胜利路路口、红旗山海路口等承接进出城车流的节点,极易产生双向拥堵,从而导致排队溢流波及到上游,会对其它沿线路口产生连带影响。“缓进快出”是对城区各路口进行同类分区、分层管控的策略,采取分段积压、层层截流、均衡承担的方式,对进城车流实行阶梯式控制,同时加快出城车辆放行,减轻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市区区域划分示意图

三、规避拥堵,科学合理安排高峰出行

开学后,市区早晚高峰道路交通流量增大,拥堵现象凸显,烟台交警建议市民出行提前规划出行方式、时间及线路。
一、建议公交出行,尽量选择公交方式出行,尤其是途经校园周边交通流量较大的山海路、环山路、港城东大街、通世路、二马路等路段。

选公共交通

二、注意交通广播以及地图导航提示,为了保障开学季市民出行更加顺畅,道路实况传递更加准确,烟台交警已联合百度地图提前整理共享了芝罘区、莱山区部分学校上下学时间信息。届时,互联网地图将实时推送学校周边拥堵信息,语音提示前方路段拥堵,辅助优化出行路线。

芝罘区、莱山区部分高峰易拥堵学校

选择畅通路段,避开学校周边,是快速通勤的重要秘诀。出行者也要切实关注路面交通显示屏、收听FM103烟台交通广播,烟台交警也将及时发布交通提示和重点地区的绕行路线。

烟台市城区结构

三、建议尽量错峰出行,通勤线路中包含学校周边路段的市民请尽量错峰出行,尤其在每周一的早高峰时段,建议提前20-30分钟出发。

在此,

烟台交警呼吁家长朋友们

在接送学生时做到文明行车、即停即走,

维护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

同时,烟台交警将结合视频巡查及实地调研,

持续跟踪道路车流情况,

不断优化交通组织方案,

对信号配时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双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