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金桥派出所: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1年08月27日 09:19 来源:

金桥派出所

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金桥派出所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8.3万人,2019年被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代表50个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表态发言。近年来,金桥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为抓手,不断厚植深耕,创建活动结出累累硕果。

锻造过硬队伍,筑牢坚强堡垒

通过“我来讲党课”、微党课、“社区讲坛”等方式,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打造“红枫派出所”党建特色品牌。

聚力群防群治,构建“平安联盟
群防群治构建防范矩阵。把党建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牛鼻子”,打造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发动8个党支部237名党员参与组建金桥大妈、快乐小哥、蓝盾保安、平安校园等群防群治队伍,建立微信群113个,构建起覆盖全辖区的打击防范矩阵,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0.1%。辖区企业、商超、娱乐场所的保安整编成联防队伍,建立“娱乐场所联勤”“商企联勤”工作机制。推行“金钟罩”反电诈系统,注册群众8.7万人,预警3053次,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组建“金桥智库”,助力矛盾化解

组建由经验丰富、公信力强的辖区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五老”等人员为主力的“金桥智库”,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目前“金桥智库”已吸纳行业特长人员170名,选拔兼职调解员32名。组建了“老党员贵哥调解室”“陈慧梅法律工作室”,近三年调解矛盾纠纷3200余起,为派出所分流了近60%的矛盾纠纷警情。

创建“警融万家”,延伸服务触角

推进派出所党支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建共驻,打造由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物业、网格员等力量组成的“警融万家”工作站,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通报治安形势、讲解防范常识、提出工作建议。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走访居民2.9万余户,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161条,帮助解决问题33个。整合辖区水、电、管、网、无人机等专业技师,组建212人的“搭把手”义务救援队,联动898出租车救援小分队,提供应急救援25次。今年上半年测评群众满意度达到99.6%,对社区民警知晓率达到98.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