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疫情防控不松懈 市疾控中心助力交出“烟台答卷”

2021年08月27日 08:54 来源:

  胶东在线8月27日讯(记者 于虹萱)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度袭击烟台,为全体市民敲响了“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警钟。自7月31日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直至8月18日烟台市全域均降为低风险地区,这份来之不易的“烟台答卷”,离不开市疾控中心的努力。8月25日上午9时,在烟台市疾控中心参加的“网上民声嘉宾访谈”节目中,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新河,简要介绍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的应对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方向。

  据孙新河介绍,今年本土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调整充实流调、采样、检测、消杀、保障5个小组共170人组成的应急处置机动队,派出3名副主任带队的工作组,共60多名骨干,现场指导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接判定、管控人员协查和核酸采样等工作。31日当晚,又加强了协查专班,确保重点管控人员第一时间发送相关地市,第一时间管控。

  8月3日至4日,市疾控中心完成本次疫情中6例确诊病例的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均为新冠变异株德尔塔毒株,与禄口机场阳性病例的同源性99.99%。其中2例(第1例病例的密接)与山东省疾控中心测得烟台第1例病例同源性100%,另外4例确诊病例(华怡美容院)之间同源性为100%,为疫情溯源、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可靠依据。

  8月3日起,烟台市开启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奋战在一线,48小时完成5个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检测采样;72小时,完成所有区市全员检测。5天,完成两轮1300万人的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8月18日18时,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本轮战疫取得了决定性、阶段性胜利。

  从莱山张某,到开发区华怡美容院,疫情始终没有“出圈”,没有“溢出”,传播链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始终在可追溯、可控、可防、可治的范围之内,其中疫苗的作用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烟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接种疫苗工作,从第一个“百万”历时119天,到第七个“百万”历时仅9天,日最大接种量达到24.7万剂次,创造了“烟台速度”。截至8月24日24时,烟台市18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率90.95%,全程接种率80.23%。

  目前,烟台市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关于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孙新河说:“市疾控中心仍将密切关注国内、国际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确保对境外输入人和物、国内中高风险以上地区返烟人员的管理、管控,时刻不放松。在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岗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也将重点做好日常管理,在港口、码头、机场、车站、医院发热门诊、商超、影院等重点场所和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

  低风险并不等于无风险,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重新针对德尔塔病毒的流行特点,全面调整、充实、完善了去年以来制定的应对方案,用变化的制度和防控策略,对付变异的毒株。烟台的发展离不开每个烟台人的贡献,我市疫情防控也将在全社会各行各业人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取得更大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