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蓬莱税务:开展增量留抵退税 为企业跨境贸易发展添动力

2021年08月27日 08:55 来源:

  烟台时刻8月27日讯 (通讯员 聂明明 崔浩健) “没想到,我们公司在享受出口退税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增量留抵退税的大红包,鼠标轻轻一点,3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对于投资大、资金回流周期长的船舶制造行业来说,这笔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为税务局的服务和退税速度点赞!”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韩部长激动地表示。

  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公司占地面积约180万平方米,主营业务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修造,包括1000吨和500吨造船门式起重机在内的造船专用设备设施齐全,目前已达年产100万载重吨的造船能力,是行业中第一批符合工信部“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一级一类),被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授予全国唯一的“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

  然而,作为规模化的现代化国有控股船舶制造企业,依然要克服船舶制造行业存在投资大,建造周期长,资金回流慢的困难,以往出口退税一般按季度申请,因此企业账上日常有大量的期末留抵税额。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蓬莱区税务局根据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确认该企业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后,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一对一辅导。企业只需正常申报税款,不用自己额外申请退税,就在系统界面收到了税务系统主动推送来的可申请退税数据金额一键确认提醒,财务人员随后进行一键确认,3000多万留抵退税款当天就到账,极大减轻了以往纳税人填报退税申请数据的压力,提高了办税效率,减少了办税成本,提高了跨境贸易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据了解,税务局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是税务机关依托大数据开展分析,主动为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推送退税数据,经纳税人一键确认实现退税申请的一项创新性服务举措,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为提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落实效率,提速退税办理,蓬莱区税务局每个月征期之内都会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安排人员为纳税人提供电话辅导、上门政策解读、辅导退税流程等服务。并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在流程上再提速,在服务上再优化,加快退税速度。让纳税人获得政策红利更轻松、更便捷、更省时。目前,已持续对160多户次纳税人进行“一对一”专项政策辅导,向纳税人宣传解读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已为纳税人办理1.48亿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下一步,蓬莱区税务局将促进增量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继续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蓬莱区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充分释放企业活力,为蓬莱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