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烟台各区市积极开展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

2021年07月23日 10:38 来源: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为促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有效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的认知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牟平区
牟平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送法规到基层。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推进,牟平区局联合市局药械科在大窑卫生院组织医疗相关人员参加《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培训,并进行了医疗器械知识的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从业者主体责任。

二是安全用械进大集。牟平区局工作人员走进大集,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如何购买和安全使用医疗器械,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对老年人提出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热情帮助老年人提高安全用械意识。
三是从业主体共宣传。线下分别向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发放《山东省医疗器械经营“十二不准”》、新《条例》宣传海报组织其张贴于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协同大型连锁药店为群众提供牙科义诊、血压计维修等便民服务,向公众发放医疗器械科普宣传资料,并就医疗器械常识、不良事件相关问题解答咨询。

栖霞市
7月19日,栖霞市市场监管局在恩德鑫大药房门前举行2021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主题为“安全用械、创新发展”。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免费体验医疗器械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共发放等宣传品200余册,解答咨询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医疗器械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下一步,各乡镇将陆续开展“医疗器械安全进农村”、“医疗器械安全进市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公众安全用械意识,保障用械安全。

蓬莱区

7月21日,蓬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举行了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的主题,协同大型连锁企业举办“安全用械进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为群众提供义诊、血压计维修等便民服务,并就医疗器械购买、使用常识以及不良事件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同时鼓励群众一旦发现身边有涉嫌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要积极投诉举报,参加活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讲解学到了很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器械知识,获益匪浅。”通过宣传普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形成良好舆论和共享共治氛围。此次为群众解答医疗器械问题百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下一步蓬莱局将在监管的过程中,利用多种形式渠道向市民推送安全用械信息,普及安全用械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用械氛围。持续增强消费者的安全用械意识和素养,引导公众科学合理用械,使“安全用械”深入人心,形成良好习惯。

招远市

围绕“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这一主题,7月21日上午,招远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梦芝街道社区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在龙馨佳苑开展了“安全用械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答疑解惑等方式,深入宣传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以及医疗器械选购和使用常识,引导群众提升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意识。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健康检测服务约100人次。此外,招远市各镇街市场监管所也联合相关单位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用械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用械氛围。目前已到医疗机构分发张贴《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传画400余份,到经营单位分发张贴《医疗器械经营“十二”不准》350余份。

高新区

宣传周期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组织召开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会议,烟台高新区40余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宣贯培训会议对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背景、立法精神以及基本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同时结合医疗器械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落实注册人备案制度、加强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管理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强调。通过培训,使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对新版《条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烟台高新区群众的用械安全。

开发区

开发区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三举措”宣传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一是“点对点”解读。依托视频在线课堂,邀请专家在线上围绕《条例》修订的必要性、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意义、全过程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等方面进行解读,辖区内药械监管执法人员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在线学习。通过专家在线解读,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执法水平以及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履行法定义务的自律意识。二是“全覆盖”宣传。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优势,以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形成6大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2名网格监管员,由网格监管员向所管辖区域内的零售药店、卫生服务站发放并张贴《医疗器械经营“十二不准”》等宣传资料。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进行宣传,营造人尽皆知的良好氛围。三是“进社区”普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切入点,组织执法人员走进社区,深入群众,面对面进行新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普法宣传,并细致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医疗器械相关问题。目前,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

长岛区

7月22日上午,长岛综合试验区“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本次活动以“安全用械、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重点是向消费者普及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当天上午的活动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材料、医院现场高血压测量宣传、药店体温测量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如何购买和安全使用医疗器械,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居民提出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热情帮助居民提高安全用械意识。该局还邀请区医护人员来为我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