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拆! 违法建设“零容忍”

2021年07月12日 19:08 来源:

  烟台时刻7月12日讯(融媒体记者 赵格 李宏哲 )不管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区,违建总是层出不穷。虽然我市近年来一直在下大气力清理整治,却始终收效甚微。借助此次问政契机,福山区和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违建的力度,针对节目中曝光的点位和前期摸排巡查发现的违建,坚决依法拆除。

  

  7月6日晚问政烟台结束后,福山区连夜召开问题整改会议,研究部署违建整治工作。次日一早,由市城管局副局长徐仲伟带队,赶赴曝光问题点位,进行现场督导。

  福山区清洋街道下夼村点位

  私建房屋内部目前已全部腾空,经核实,该处违建占地约800平方米,清洋街道已上报调查笔录、现场照片和勘验图纸。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连夜制定了拆除计划,预计将于7月中旬启动,8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福山区崇文街同福小区建材商店点位

  位于崇文街同福小区堵占楼宇间公共通道的建材商店,福山区相关部门已完成违建认定,将于近期启动拆除工作。

  福山区松霞新苑南小区点位

  针对松霞新苑南小区楼顶违建问题,督导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拆除方案。

  福山区惠景文园小区点位

  除了节目中曝光的点位,惠景文园小区在排查过程中,又发现了多处违建,目前已全部纳入违建治理台账,计划7月底启动拆除,8月中旬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福山区河滨小区点位

  针对河滨小区24号楼2单元楼顶的违建,福山区相关部门连夜进行现场查看,并出台整改方案。7月7日上午,现场已组织人员、协调机械设备进行施工。

  据了解,河滨小区是福山区施建最早的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很多房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漏雨情况。不少顶楼业主借机加盖防雨设施,是此类违建产生的主要原因。后续,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此类设施进行严格规范。

  福山区阳光首院小区

  针对节目曝光的阳光首院小区楼顶违建问题,福山区自6月份开始,已组织属地街道、规划、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该小区136处违建,利用一早一晚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并且聘请相关的资质部门进行拆除后的结构安全、防水防火、保温等进行鉴定,同时正在联系具有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到现场制定拆除和拆后维护方案,确保9月底前完成拆除任务。

  据了解,阳光首院小区共有55栋楼宇,3332户居民。由于前期物业对小区违建上报不及时,导致顶楼加盖情况泛滥。在现场,督导组也对小区物业后续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

  自今年4月11日起,福山区启动违建摸排工作。历时两个月,共排查出3万多处违建,共计408万平方米。以此次问政为契机,福山区违建治理工作将与城乡规划、城市管理、乡村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谋划,协调推进,形成违建治理长效机制。

  在后续的拆除过程中,福山区将以最高标准、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打赢违建治理攻坚战。由各镇街担负拆违主体责任,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快速发现、快速响应的优势,做到即发现即拆除,坚决杜绝违建新增。

  7日上午,市城管局四级调研员郝轶群带队前往开发区,现场督导问题点位整改工作。对节目曝光的海信依云小镇、林语逸景、黄山花苑、富力湾等小区违法建设问题,开发区已制定专项拆除方案。

  下一步,开发区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探索建立违法建设整治的长效机制和源头预防机制,从根本上消除存量、遏制增量。

  对管理部门而言,当务之急不仅是加快拆除违建的速度,更要加大对违建行为的日常管理和处罚力度,让违建行为无利可图,让违建业主付出高昂的代价,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建设“层出不穷”的怪现状,让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变得更加科学有序。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新闻综合频道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