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一晚查处18辆非法网约车烟台开展打击夜间非法营运专项行动

2021年07月09日 14:20 来源:

  烟台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毛春锋 张磊)7月7日晚,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公安交警,在芝罘、莱山、高新三区开展打击非法网约车“运安”行动。当晚,共查处18部非法网约车、1例无从业资格证违法从事出租营运行为,对7名驾驶员轻微违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13部车容车貌较差的营运车辆责令整改。

  6组百余名执法人员查处18部车

  “全体都有,出发!”7月7日晚19:00整,随着一声令下,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10余辆执法车辆、70余名执法人员集体出动,联合公安交警五个直属大队及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执法人员30余人,分成六组,分赴芝罘、莱山、高新三区多个路口、大型商场、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以及蓬莱国际机场,对非法网约车、从业人员不文明行为、营运车辆车容车貌差等进行查处。

  记者随一组执法人员来到幸福某路口进行检查。一辆车牌号为鲁FY**6的红色本田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发现执法人员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驾驶员神情慌乱,在车流中不正常变道,公安交警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该车停车接受检查。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迅速上前亮明身份,并进行调查取证。

  经调查发现,乘客通过某网约车平台从祥发小学打车到前进路,司机的手机也可以清楚查看到。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该车辆驾驶员承认了从事非法网约车营运的事实。“这名司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证,该车也不具备营运资质,属于非法营运。”交通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后,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暂扣车辆,并出具了行政强制决定书,按规定进行处理,对网约车平台也将依法处理。

  经过4个多小时的集中查处,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共查处18部非法网约车、1例无从业资格证违法从事出租营运行为,对7名驾驶员轻微违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3部车容车貌较差的营运车辆责令整改。

  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营行为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加强便民服务。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对搭载非法网约车的乘客调查取证后,耐心对其提醒:“为保证人身安全,以后请打正规网约车或出租车。在网约车平台打到车后,有权利询问司机是否有网约车驾驶证,车辆是否有营运资质。”执法人员在确认该乘客收到司机返还的车费后,帮助其抬出后备箱的行李,并为其叫了一辆正规出租车。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帮助乘客的行为,得到了一旁市民的点赞。

  我市现有7000余名合规网约车驾驶员

  网约车合不合规如何界定?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城市交通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辆合规的网约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派单的网约车平台必须通过许可;第二,网约车驾驶员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第三,车辆还需要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者缺一不可。”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有25家平台公司通过许可,办理网约车道路运输证3000余个、网约车驾驶员7000余人。

  非法网约车破坏出租车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一直将打击无证营运行为作为执法重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今年以来,除开展日常执法外,与公安联合开展了24次夜查,自5月开始,又在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约车“运安”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349辆非法营运车辆,其中无证网约车282辆次。

  在强化执法打击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还就安全稳定、平台违规派单等问题,集体约谈辖区2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同时,将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抄告同级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并进行联合约谈,通过层层施压监管,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平台经营行为。

  今后,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将继续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非法网约车打击力度,实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促进出租客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