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回村落户、停车管理成热点——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嘉宾做客《民生热线》

2021年07月09日 14:17 来源:

  7月9日,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就群众关注的回农村落户政策、“僵尸车”和车辆停放管理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民生2
 
民生1

  主持人:近期,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发布后,引起多方关注,群众通过节目咨询“回农村落户”有关问题的数量激增。请问,回农村落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如何申请?

  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黄岩:回农村落户,即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基本生活基础的进城落户人员重新返回原籍经常居住的,允许将户口迁回原籍。

  申请条件:(一)“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基本生活基础”,拟落户人员在拟落户地农村拥有宅基地集体土地使用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均可作为认定条件。

  (二)“重新返回原籍经常居住”,以户口从原籍迁出重新返回连续居住一年以上为认定条件,且不限是否缴纳社保,是否公职人员等身份限定。其中“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由社区民警入村通过走访村民、村委委员等进行调查,形成书面调查情况,写明走访经过、走访结果,由两名被走访村委会委员和走访社区民警签字后予以认定。

  (三)进城落户人员回原籍落户的,允许共同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和父母(含岳父母)随迁。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由拟落户申请人持以下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

  办理需要具备的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

  (二)拟落户人员在拟落户地农村拥有宅基地集体土地使用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三)社区民警入村通过走访村民、村委委员等进行调查,形成的书面调查材料。

  

  主持人:有市民向我们反映福山区“僵尸车”和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明显,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你们如何整治?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虎:针对“僵尸车”的问题,凡是能够与车主取得联系的,先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将车辆驶离;对无法确认车主或车主拒不驶离等情形的,我们组织将车辆拖移至停车场,并妥善存放。

  针对车辆乱停放问题。我们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设置硬隔离的方法杜绝机动车驶入(非停车泊位),同时设置禁停区域提示牌。乱停乱放机动车内留有挪车电话的,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通知车主驶离;车内没有挪车电话的,会进行查询并视情况依法予以处罚。

  同时拟在城区及周边6处空置土地上建设临时停车场;拟对城区27条主次干路原有的5000个停车泊位实行限时停车管理,盘活停车资源;推进公共停车场市场化运营管理,对区政府投资兴建的8处停车场实行市场化运营。

  

  主持人:山东仁慈堂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展如何?

  经侦大队大队长刘新光:该案于2021年6月17日,由福山区人民检察院起诉至福山区人民法院,福山区人民法院已立案,下一步开庭审理,扣押涉案资金225万随案移交。

  此案是福山区源发型涉众案件,对于非福山区源发涉众案件,福山公安分局定会积极配合立案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保证每名受损群众的权益。

  下周上线单位

  7月12日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

  7月13日 市医保中心

  7月14日 市劳动监察支队

  7月15日 招商银行烟台分行

  7月16日 市残联

  热线电话:6251234

  直播时间:周一至周六8:00-8:30

  收听:FM101烟台广播电视台广播综合频率

  收看:烟台时刻APP、烟台爆料视频号

  聆听心声 服务民生

  全国广播民生影响力10强栏目

  ——《民生热线》

  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烟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烟台广播电视台

  联合播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