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

2021年06月01日 17:21 来源:

  

  烟台时刻6月1日讯(融媒体记者 尉欣 郭玲玲 孙帅帅)教育资源的公平和均衡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是教育部门这些年来的重要工作。问政节目播出后,市教育局派出三个督导组,分赴莱山、福山、栖霞、招远等地调研教育资源配置情况、现场督导问题整改。

  

  这里是正在建设的莱山区金滩中学预计年底前完工。为解决世纪华庭小区学生上学距离远、附近其他中学负荷过载的问题,莱山区政府早已规划建设新校,预计明年可接纳新生。

  莱山区的人口和学生数这些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以中小学在校生为例,每年都有近1700名的增长。如此一来,原有教育资源不足、及时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等问题也引起莱山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高效配置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真正体验到城市化发展和教育发展带来的成果,在福山区,因人口增长带来的教育发展问题同样存在。近五年来,福海路小学附近的新增楼盘越来越多,周边人口以每年近两万人的速度在增加,这也让福海路小学的学位变得紧张,仅靠扩建学校难以化解大班额的问题,筹建新学校势在必行。

  据了解,楮佳疃小学预计6月下旬可完成设计和施工招标工作。项目计划年内启动建设,2022年完成。

  而芝罘区的世回尧中学原为镇办中学,规模不大。后因城市化改造,修建道路时占用学校部分用地,导致世回尧中学萎缩成目前只有6亩用地,且无法向周边扩展。为解决世回尧中学的困境,芝罘区教育部门在上尧居委规划新建上尧中学,但该项目涉及拆迁户数多,拆迁难度大,目前规划学校用地范围内仍有住户未搬迁,拆迁进展缓慢。

  实际上,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不仅世回尧区片存在,因城市高速发展导致的原城郊区片教育资源落后的状况普遍存在。为最大限度均衡全区教育资源,芝罘区教育部门表示今年将加大城郊区域学校建设力度。

  问政节目中关于招远市阜山镇几所乡镇学校学生微机课所用的电脑还是老式电脑这一情况同样引起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

  针对这一问题,招远市教体局去年冬天就对全市范围内的乡镇学校进行过调研并上报招远市委市政府。2021年招远市已经将更换乡镇学校的电脑纳入财政预算,今年暑假开学后学生们就会用上崭新的电脑。

  而关于招远市阜山镇北院完小的墙体出现裂纹,有安全隐患的问题。招远市教体部门则与节目播出当晚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出现裂纹的墙体。

  5月26日上午,在北院完小,有安全隐患的墙体已经连夜被拆除。下一步,招远市教体局将对阜山镇所有的校舍和院墙进行查看,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墙体,一并拆除重建。

  问政节目中还反映了招远市农村学校的操场大部分还是“土操场”的问题。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招远市启动农村学校操场的建设,2020年已经新建了两所学校的塑胶操场,剩余20处农村学校还没有进行塑胶操场建设。问政结束后,招远市政府决定将用2年时间,为招远市所有农村学校建设高标准塑胶操场。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招远市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教非所学”的情况,经过调查,音体美老师兼任其他学科教学的情况确实存在。下一步,招远市教体局将合理调配,确保教师专用,解决农村教师“教非所学”的问题。

  回顾问政节目,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的问题在烟台各区县都有出现,这一情况值得重视。虽然早在2015年烟台市的各县市区已经通过了国家的义务教育均衡限制验收,但这种“均衡”仅是低层次的均衡,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便愈加强烈,这也成为均衡后的再次失衡。

  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此次电视问政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作风、责任担当、能力素质执行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把“当前改”和“长久力”结合起来,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执行能力,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