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强化责任,把河湖长制落实到位

2021年05月18日 19:05 来源:

  

  烟台时刻5月18日讯(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盛新新)5月11日,烟台市水利局接受电视问政。问政直播现场反映出莱州市和龙口市部分地区存在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问政结束后,烟台市水利局连夜行动,成立问政问题整改专班,对问题点位逐一落实,督导整改。

  

  莱州市郭家店镇后沟水库

  该水库的溢洪道一侧是一个未完工的水上乐园项目。该项目是否会对水库的安全带来隐患呢?针对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向督导组解释称,已建好疏水墙方便行洪,并责令村委督导相关责任人全部停止施工,清除有关设施,并对溢洪道下游进行清理,确保行洪安全。

  落实河长制,管好河也要管住人。出现溢洪道附近搞建设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河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一定关系,后续会强化镇街河长、河管员专题培训,增强河长、河管员履职能力。

  督导组在现场看到,后沟水库的湖长公示牌已进行了更新,督导组随即核查了公示牌上的人员信息。

  在问政记者的前期调查采访中,还发现莱州市郭家店镇古村水库边、溢洪道内,垃圾遍地的问题,问政直播结束后,郭家店镇已连夜安排人员和机械对该处垃圾问题进行清理。

  在开展垃圾清理整治的同时,郭家店镇表示会向群众进行水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流环境,杜绝向河内倾倒垃圾、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督导组强调,属地镇街和当地水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辖区的河渠库塘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定期组织河渠库塘垃圾集中清理活动,并落实好镇、村级河长责任,形成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的良好机制。

  下一步,莱州市将全面核查河湖长制公示牌情况,对存有残缺破损、内容不规范、人员信息变更等问题及时更新,确保整洁完好、信息准确,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举一反三,时刻汲取警示教训,抓好河湖长制的责任落实,切实以制度落实提升治理效能。

  在问政直播现场还反映出龙口市石良镇东营水库管理房被企业用作生产厂房的问题,督办当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已连夜进行整改,恢复水库管理房储备防汛物资的效能。

  督导走进东营水库管理房,详细了解了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应急管理的情况。石良镇表示后续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河长制,解决好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

  下一步,龙口市除了要创新办法、精细管理,为河湖长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还将强化问责、加强监管,确保整治力度不松劲、效果不走样。

  此外,烟台市将对全市所有河、湖、水库、海岸线等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大起底、无遗漏,切实加强河湖长制落实,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发展目标,为人民群众营造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新闻综合频道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