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精细化管理 助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2021年03月29日 17:50 来源:

  烟台时刻3月29日讯 3月23日烟台开发区接受电视问政。问政节目中,曝光了烟台开发区念慈、丹阳别墅区环境脏乱差、生活设施配套不全以及“三闲”处置和城市更新等方面的问题。问政结束后,烟台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连夜开展问题整改工作。

  烟台开发区念慈、丹阳别墅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念慈别墅区始建于1991年,因由多家开发商分头建设、牵头开发组织不力等原因,念慈别墅区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各类违法建设多发,居住环境脏乱差。

  问题曝光后,烟台开发区成立由管委分管领导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建设交通局、公安分局、福莱山街道参与的工作专班。3月24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工委委员、烟台临空经济区管委副主任刘增贵带队来到念慈别墅区。

  从2014年开始,烟台开发区就着手对念慈别墅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违建治理工作。2020年,物业公司进驻后,进行了路面硬化、增设路灯,城管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拆除公共区域内违法建设,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从去年开始,念慈别墅区内共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取缔废品回收点9家,拆除公共区域违法建设28处。走访现场,有工人和车辆正在对最后一处废品回收点进行清理。

  针对群众反映的别墅区内设施配套不全,居民生活不便的问题,工作专班也拟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丹阳别墅区,同样存在入住率低、物业管理不力,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对于节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和福莱山街道连夜对丹阳别墅区进行整改。

  除了环境卫生问题,丹阳别墅区内群租现象严重。刘增贵带队走进了其中一栋别墅内,这栋别墅内有十多户租户,走廊内乱堆乱放,私拉电线现象严重,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以问政为契机,烟台开发区将举一反三,对全区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规范小区物业日常管理,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推进“三闲”处置与城市更新工作

       助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问政节目中曝光了烟台开发区有多处楼宇和地块处于闲置状态,存在资源浪费的问题,烟台开发区成立“三闲”处置与城市更新工作专班,现场调研,推进“三闲”处置与城市更新工作。黄河路7号、8号两栋楼产权复杂,改造难度大,大多数楼层处于闲置状态,存在安全隐患。

  本着“先管起来,再进一步改造提升”的要求,工作专班要求相关部门分工负责,4月10号前完成对黄河路7号、8号楼的摸底调查,10月底前完成室外基础设施配套,争取年内盘活。

  节目还曝光了新东亚大楼除一层少数商铺用于经营外,大部分楼层常年处于闲置状态,同时还有外墙脱落、配套设施丢失的问题,工作专班拿出整改方案,争取年内与产权单位谈判,加快项目推进。

  位于烟台开发区黄河路北侧的铁路培训中心长期闲置,浪费优质资源,经过与济南铁路局反复沟通协商,目前铁路培训中心地块已经被收归国有。

  烟台开发区从工业城区逐步转变为综合城区,转型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闲置厂房和楼宇。针对这一问题,从2018年起,烟台开发区启动“三闲”处置和城市更新工作,计划在5年内对78个项目的闲置厂房、楼宇和闲置土地进行改造,到目前,已经完成了烟台开发区工委党校等34个项目的城市更新工作。

  2021年,烟台开发区还将启动14个城市更新项目,争取在四年内把全区所有的、存量的闲置厂房、楼宇和土地全部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三闲”处置与城市更新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开展精细高效的城市规划治理,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助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才能让城市家园更宜居宜业。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新闻综合频道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