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海阳坚定发展毛衫产业

2021年01月08日 20:32 来源:

  

  烟台时刻1月8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一盛 张光荷 杨树达)在1月5日晚直播的问政烟台节目中,反映出海阳毛衫产业发展路途坎坷、转型困难的问题。问政直播后第二天,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带队走访企业、现场调研,督导问政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

  在山东杰瑞纺织科技项目工地,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要求属地碧城工业区及主管部门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加大对项目支持推进力度,保障项目快速顺利投产。现场采访时,杰瑞纺织公司负责人李彬善正在外地出差,公司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杰瑞纺织科技项目总投资四亿元,建设周期两年,规划占地80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智能加工车间、私人定制品牌车间、综合研发中心、职工公寓、电商交易中心等建筑。其中,综合研发中心将纳入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设立的实验室。

  在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多栋楼体主体封顶,多辆大型车辆正在加紧施工,建筑工人冒着严寒抢进度。调研现场,刘宏涛向杰瑞纺织公司经理了解了项目建设进程,以及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

  记者了解到,在杰瑞纺织公司项目东侧将建成原料和物流基地,拓展毛衫纺织上下游配套产业。

  记者了解到,杰瑞纺织科技项目一期已完成包括车间、公寓、研发中心、电商中心在内的四万平方米建设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配套施工和设备安装作业。根据杰瑞纺织公司建设计划,新的建设项目准备在2021年三月份启用生产车间。

  在海阳市,毛衫产业已有50余年历史,产业集群涉及450余家企业,主要分布于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和碧城工业区,是海阳市的第一民生产业。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提高,订单数量下滑,毛衫产业利润越来越薄,问政直播中也反映出个别企业因毛衫利润低而转产问题。为了提高产业利润,机器换人的生产智能化改造是有效手段之一。在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最先进的毛衫生产一次性成型设备正在作业。

  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毛衫生产企业,具备较强的设计、生产、内销外销能力,2019年年产值近5亿元。问政直播中,亚琦纺织董事长车延峰反映出海阳毛衫产业在设计、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严重短板,特别是对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设计、销售中的不足尤为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阳市通过与海尔卡斯奥平台进行合作,预计2021年完成云平台建设。

  2007年到2015年是海阳毛衫产业的黄金发展期,而产品主要依赖出口。根据统计信息,海阳毛衫生产企业的一手订单不足20%,80%订单掌握在外贸公司手中,生产企业利润被层层瓜分,针对问政直播反映的这一问题,海阳市将引导有能力的生产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针对问政直播反映的海阳毛衫内销不足问题,海阳市正在探讨通过培养企业线上销售和在国内大型市场设立档口的方式进行解决。

  品牌是产品的灵魂,海阳毛衫虽然拥有50余年历史,但是单项品牌发展十分落后,针对问政直播反映的这一问题,海阳市政府通过出台奖励政策补助自创品牌和引导培育、收购国外品牌等多项措施刺激品牌发展。

  民生产业,关乎着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如何走上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轨道,需要行政主管部门的充分重视,需要有前瞻性的规范和引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