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海阳启动大文旅发展之年

2021年01月07日 17:20 来源:

  

  烟台时刻1月7日讯(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 孙洁)1月5号的问政烟台,曝光了海阳市虽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部分景区却缺少内涵,发展缓慢。问政第二天,海阳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实地调研,为曝光问题求解。

  “政府不满意,游客也不满意。”“景区打造水平不高,吸引力就不强。”“监管和行业引导的作用发挥得不好。”“我们在2020年成立了文旅集团,以打造平台,赋能提升,以旅带产,来实现这个目标。”这是在《问政烟台》栏目问政海阳专场上,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彦博直面问题,承认不足,给出了正面的回答。

  问政结束第二天,海阳市副市长高中前带领文旅部门负责人来到了节目中曝光几个旅游景区。在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表示,从2017年至今,受环保问题和疫情影响,招虎山几乎处于关闭状态。期间,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因为缺乏维护,已经出现了破损和安全隐患,同时,景区关闭、旅行社取消线路,招虎山仿佛已经被游客遗忘,没有了收入使景区陷入困境。

  “想着让它提升在发展呢,难度非常大。为了使这片资源能够发挥更好的价值。我们市文旅集团准备全资收购这个景区,再跟国内大的文旅集团进行合作,进行景区的提升,从4A升级到5A,打造出出一个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旅游景区点。”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中国如是说。

  问政烟台还曝光了曾经以“高端旅游度假岛”起步、发展状况却逐年变差的海阳连理岛。针对节目中反映的连理岛西岛北部被很多海蛎子养殖户占据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惭愧。2021年下半年,他们表示将把岛内海蛎子养殖全部搬迁。

  海阳万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玉峰表示,“目前比较困难,我们这个投资很大。即便是眼下光投入没有效益,我们也得解决工人的工资,包括我们单位的运作,说白了这就是在这坚持。没办法,就是临时做一点养殖这一块。”

  目前,企业已经给出了养殖项目搬迁的时间表,并且制定出了新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在现有海蛎子养殖区域内打造休闲海钓基地,建设海钓码头。

  同时整个连理岛景区已经和中交集团进行洽谈,通过引入央企合作,来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估计很快会有很好的结果,明年可能就进入实施了。”海阳万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林说。

  在另一个被曝光的景区海阳市虎头湾的琵琶岛影视基地,长期以来,通往景区的道路只有一条双向两车道的环山路,狭窄难行。一旦游客数量过多,景区还未饱和,交通已经瘫痪。受制于此,景区近年来在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上一直在等一个时机。

  目前,贯穿山东半岛南部的莱荣高铁正在建设,将在海阳市区设站;G228国道乳山口大桥也提上了日程,届时大乳山和虎头湾不再隔海相望。跨海通道的贯通将拓宽通往景区的道路,带动人流。海阳琵琶岛影视基地负责人说,“大概一两年之后交通会有很大的变化,正好这个时间我们也打造自己的产品。”

  两条交通大动脉的贯通,就是景区在等待的时机。借此机会,景区将充分挖掘胶东文化、大秧歌文化、渔民文化、龙王文化等文化内涵,创新形式和产品,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中国说,“这样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一个比较好的契合点。我们下一步在每一个文化旅游的产业节点上,都会把文旅融合这样一个工作的目标,融汇在这个工作当中,使文化旅游产业,能够更好的长足的发展。”

  对于问政烟台曝光了丛麻院风景区旅游设施简陋,文化内涵不足问题,景区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一个是我们企业资金的问题,二个就是环保的问题。对这个景区开发做的是自然风光游,人文景观打造的少一点。”下一步,景区将对佛教文化、竹子文化、丝绸文化以及山水文化加大宣传,制作宣传牌,修缮破损设施,让景区形象焕然一新。

  2021年,海阳市将继续扮靓红黄蓝旅游颜色,打造海陆空立体化全域旅游格局,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资源为基础,利用现有亚沙场馆打造大型实景演出,推动文旅提档升级;同时以文旅集团为龙头,搭建平台,整合海阳文旅资源,带动海阳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

  “海阳文旅的这个自然禀赋是非常好的,但是坦率来讲,海阳整体上在域内叫得响的旅游品牌还是比较弱,整体运营的能力和水平还相对低的。我们把握一个主题就是念好山海经,打造大文旅。由政府主导着搭建平台,整合域内的资源,然后对域内的资源进行赋能提升,最终实现整个域内以旅代产的这么一个新的格局。”海阳市副市长高中前说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