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莱山区着力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

2020年11月30日 12:32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30日讯 (融媒体记者 尉欣 王刚) 问政烟台节目播出后,莱山区商业不热、产业不强、服务业与与园区产业不配套等问题引发莱山各级部门关注。如何通过规划引领、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完善完成产城融合发展,“以城聚产,以产兴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

  问政后,莱山区副区长李万平率领的督导组深入企业内部、园区建设现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为了能留住像姜新春这样的技术人才,金正环保这几年没少花心思。除了优厚的薪酬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决定姜新春能否扎根莱山的,其实还是基于家人未来生活的考量。

  像姜新春一样充满顾虑的员工,在莱山经济开发区的东方威思顿、顿汉布什等企业内还有不少。然而莱山经济开发区规划之处多是工业用地,安置员工、配套住房对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如何改善住宅、商用稀缺的现状也一直是莱山区城镇化进程中不断优化布局的一个方向。

  这里是紧挨着东方威思顿公司的一片住宅楼工地,从2017年东方威思顿在莱山区建厂后,想方设法留住专家、安置员工就成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现如今,通过区域升级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为东方威思顿划出了4.27公顷的住宅用地。

  据了解,像东方威思顿这样的在建员工住宅在莱山经济开发区周边还有好几处,两年内类似的安置住宅和商业规划将满足初步需求。随着政策倾斜和投入的增加,预计五年内达到业态丰富、产城互动的局面。

  逐步满足企业需求,配套服务业仅是初级阶段,在全产业链布局中,缺少配套依旧是莱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顿汉布什是一家生产暖通和制冷压缩机设备的企业,产品集成度高的特点意味着企业的相关配套加工呈现多元性。如何早日解决本地产业园区集成度不高、配套不丰富的问题,直接关乎顿汉布什未来的成本核算和升级步伐。

  完善产业链条全面布局意味着从建链、补链到延链的全面措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导向,以特色产业板块为载体,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建设众创空间,促进优势要素集聚将成为莱山经济开发区的攻关重点。

  如果说金正环保产业园是从无到有的建立产业链,那么位于捷瑞路的这处顿汉布什新厂房就是从有到强的补充和完善产业链。

  通过产城融合发展,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使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是莱山区下一步的首要目标。与此同时,不断优化要素配置,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推进城市综合功能组团建设,才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但产业兴旺的同时,商业如何热起来同样成为莱山区绕不开的话题。

  以大学步行街和迎春大街为商业布局的莱山区商圈近年来可以说是不温不火。如何拉动人气、引导消费,在区域改造与商圈打造之间找到最终平衡,这无疑成为商家和商务部门的共同诉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