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烟台》龙口专场 这些问题要被解决

2020年11月12日 07:38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12日讯 (融媒体记者 栾诺诺) 11月10日晚上,龙口市接受电视问政,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波就《问政烟台》曝光的关于龙口市报废车辆非法拆解、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和民生保障等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

  一、加大五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非法拆解将被清除

  问政现场首先曝光的是报废车辆非法拆解的问题,在龙口市东江街道邵家村以及五里桥附近,多家拆车厂打着物资回收站的名义,收购报废大货车拆解发动机进行出售,根据规定,报废车的发动机、变速器等“五大总成”不得随意出售,今年10月,龙口市也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报废发动机的通告》,通告发布时,龙口市进行过一轮集中整治,而过去几年,龙口市针对非法回收拆解报废发动机共进行过五次整治,但目前来看,这条黑色产业链依然在暗处滋生。问题曝光后,龙口市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商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彻底清除非法拆解报废发动机这块顽疾。

  二、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度过寒冬

  龙口市以工业立市,巅峰时期,以刹车盘和刹车毂为主导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近年来,因为传统工业体系转型升级,龙口市不少刹车盘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因为毛利润逐年下滑等原因,企业无法拿出多余的钱进行技改,同时,高级蓝领工人的逐年流失也让企业发展缓慢,龙口市市长吕波表示,将认真研究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目前,龙口市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新上先进产业,提升现有产能,同时出台政策,招揽高级蓝领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认真落实疫情减免政策加大宣传力度

  今年疫情以来,政府部门出台了房租减免的相关政策,但是租用龙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部分商户却向问政记者反映,他们基本没有享受过房租减免的政策,龙口市供销合作社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供销社给出的减免政策是仅减免半个月房租,并且针对减免政策,租户们也是知之甚少。下一步,龙口政府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让应该享受优惠政策的业户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符合条件的小区明年年底有望接入龙口统一供暖管网

  天气越来越冷,家家户户都在盼着供暖,但是龙口市新嘉街道的多个小区,数百户居民,自交房以来,每年供暖,家中的温度都只停留在十二三度,并且每天的供暖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居民们盼着早日能接入市区统一供暖管网,但已经开工的工程,目前已经停工。据了解,目前,龙口市区目前仍有50多个小区未接入市区统一供暖管网。2019年至今,由于龙口市热源的选择有变化,路由的选择也有变化,再加上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施工的地质条件也有一些复杂,影响了工期,但到明年绝大部分未统一供暖小区都可以接入统一供暖管网。

  问政现场抽取的下期接受电视问政的区市是莱山区。《问政烟台》直播结束后,龙口市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会议,会议指出,要立即成立由各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工作,要深入排查全市企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存在的被曝光类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卡实整改责任,对完成整改的问题事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