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完善雨污管网 彻底消除内涝

2020年10月30日 18:28 来源:

  

  烟台时刻10月30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一盛 张光荷)问政直播中,反映出10月16日,10多分钟的小雨导致松霞路与盐场街形成积水的问题。问政直播后第二天上午,记者跟随整改专班来到松霞路与盐场街交叉口。“这次主要进行两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说对所有沿线这一趟管线进行清淤、疏通、确保这个主管网和所有的雨水篦子,保持畅通,第二个就是对设置不合理的地方,增加了雨水篦子,增加双排的收水口,以最大速度提高排水效率,来解决咱们道路积水问题。”福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杨伟说。

  针对多处低洼路段积水问题,福山区明确了三项整改措施,分别从提升对初期雨水的处理能力、提高排水速度,持续开展管网排查,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等三个方面开展整改工作。“下一步我们区政府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长效机制,我们区里面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5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我们雨污管网的检查和维修,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偷排污水的企业,加大执法确保不出现一例非法偷排的问题,在这里也想呼吁广大的市民,不要向雨水管网里倾倒生活污水。”福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福颖说。

  据福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福颖介绍,目前,福山城管每天有30多人在地下作业,对排污管网进行检查。“地下雨水管网的排查,主要原因是将厂矿企业和小区错接的,和误接的一些污水管网查出来,查出来以后给他下单立即整改,最终目的是叫他雨污分流。”福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排水科科长姜丛俭。

  目前,福山区城管局已完成58个点位的雨污分流改造,和28条主次干道管网铺设,新增排水管网约66公里,已构建出城区排水系统总体框架。“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在这个地方是我们全区所有的生活污水(包括前期雨水)汇集到这两个泵站,这个叫二号河泵站,这个叫三号河泵站,二号河和三号河泵站通过东线排污干管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我们的初期雨水也是走二号河三号河泵站进入套子湾,也就是说这个都畅通了,我们自己汇集来的水才能走得了,只有汇集过来的初期雨水走得快了,然后我们后期的雨水,才能够在这里进河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所谓的内涝的问题。 ”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城市管理局局长蒋健。

  目前,解决福山区排水的最后一公里工程采用顶管施工作业,进展顺利,已顶进约200米,预计年内完工。另外,正在制定的《烟台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20~2035)》为福山区规划了一处污水处理厂,将进一步提升福山城区的排水能力。“随着我们东线排污干管,包括我们最后一公里的解决,应该说到明年的雨季,可以说我们城市排水的问题能够基本解决,下一步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能够更有效地解决我们城市内涝的问题。”福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福颖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新闻综合频道19:55

  栏目热线: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