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重新擦亮“鲁菜之乡”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9日 17:17 来源:

  

  烟台时刻10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 贾海洋 姜东晓)10月27日的《问政烟台》栏目中,曝光了福山区振兴鲁菜之乡的过程中发展慢、破题难的情况。对于节目中的鲁菜文化博物馆荒废,新建美食综合体推进慢的问题,福山区主要领导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开会座谈,为“鲁菜之乡”把脉会诊,重新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眼前的这个烟台鲁菜文化博物馆,大门破败,陈设简单落后,福山区区长李金涛实地察看之后连连叹息。“当年福山区委区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很遗憾没有把它做好,这个我还是有责任的,但是从现在来看的话,这个博物馆打造的标准和展成的方式确实是已经落后了。那么博物馆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只是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法,声、光、电智能化或者大数据的手法,结合着一些网络营销,把博物馆做得更好。我想我们会选择合适的地方,结合着一些商业项目的运作,使博物馆能焕发它的活力。”

  下一步,福山区将结合中青福山坊项目的重新启动,将新的鲁菜文化博物馆融入到项目中,融入到福山坊内培训厨师、展示厨艺的厨道院中,从而让博物馆活起来。“比如说网红带货,游客体验等等这些内容,变成一个可体验式的博物馆,将历史、文化和客户的体验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的博物馆我相信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能够吸引游客。”李金涛展望道。

  2019年签约落户的中青福山坊项目,是福山区发展鲁菜产业,传承鲁菜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这样一个对振兴鲁菜有着重要作用的项目,却因为种种原因沉睡了一年没有开工。问政第二天,李金涛带队来到福山坊项目现场了解情况。

  调查发现,福山是鲁菜的发源地,福山坊的开发商中青基业计划在福山打造一个与之相关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前期,中青基业与总包单位中建安装协议,项目主体完工后付款。然而在中建安装更换了负责人后,之前的付款协议被推翻重来,导致双方合同迟迟没有签署。适逢疫情,中青基业的股东认为重资产持有可能会增加投资风险,所以股东之间也出现了分歧,导致了项目出现了搁置。

  烟台中青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龙表示,“经过反复的调整,在保证原有的鲁菜文化博物馆,还有我们自己叫的厨道院能发扬鲁菜文化这些东西不变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一些重资产持有,所以现在方案基本定下来了,下一步就等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就可以开工了。”高新区福山园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涛表示,“我们管委会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全力做好这个项目的审批过程中,包括后续的建设过程中的一些跟踪服务工作,保证这个项目一旦审批过后,能够快速的启动,快速的建成。”

  同样需要唤醒的,还有福山坊一公里外的福山美食城。荒废了多年之后,这一片仿古建筑有望重新焕发生机。福山区人民法院院长杜纪挑介绍,“美食城这个项目是德昱公司开发的,德昱公司因为资不抵债,已经于2018年宣告破产,这个案件我们现在正在依法推进过程中。”待到司法程序走完,确定新的产权人后,福山区政府将和新的产权人对接,争取早日盘活美食城。

  福山作为鲁菜发源地,上百年来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的鲁菜大师。然而本地的鲁菜餐饮店却少有品牌,不成规模。福山区商务部门表示,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目前来看还是不够。福山区商务局局长韩旭东说,“我们会继续加大对福山的鲁菜的名店、名厨,包括名菜的这种培育和提档升级,进一步擦亮我们鲁菜这个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山,知道鲁菜,吸引更多的人来福山品尝美食。”

  商务部门表示,虽然前期推出了福山美食地图,但仅限于印刷的纸质版,放置在各大酒店和旅游集散中心等地方,没有借助互联网和手机端进行传播,影响了宣传效果。“下一步植入到我们的网络,植入到我们的手机移动端,让广大游客、广大市民查询起来我们福山的鲁菜店,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准确。”韩旭东表示。

  为进一步振兴鲁菜,弘扬鲁菜,福山区委区政府还第一时间召开鲁菜产业中长期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鲁菜传承和发展。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以及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一起座谈,对鲁菜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鲁菜产业中长期发展进行研究。下步,福山区将把鲁菜产业确定为全区重点扶持产业,围绕人才、菜品、传承、创新等方面,抓紧出台鲁菜产业中长期发展意见,大力弘扬鲁菜文化,打造福山餐饮品牌,激发社会各界发展鲁菜、兴办鲁菜的热情,为振兴福山鲁菜打牢根基。

  “那么福山作为鲁菜的发源地,我们对鲁菜的传承和发扬压力很大,问政节目里面,大家关注的是否有龙头带动企业,在这方面我们福山做的不足,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呢,鲁菜的发源地它真正的文化传统是在民间,存在于千家万户,千家万店中,这种生态我们还是需要丰富的。这就是我所说的鲁菜的发展,既要有航空母舰,也需要有百舸争流。”说起鲁菜的发展,区长李金涛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烟台公共频道周一到周五晚19: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