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石材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09月03日 18:05 来源:

  

  烟台时刻9月2日讯(融媒体记者 尉欣 孙旭平)莱州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石材集散地,是名副其实的石材之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莱州石材行业飞速扩张的四十年。时至今日,环保政策紧缩、技术手段滞后,靠山吃山的日子已然不能继续。实现石材行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这里是莱州市柞村镇蔡格庄村,在问政节目曝光后,柞村镇连夜组织人员开始清理碎石。与此同时,石材生产加工的各种污染乱象也在加紧排查。

  同是石材加工重镇的夏邱镇情况也不乐观。在前期问政节目曝光的这条从牟村到平村的道路上,虽然占道经营已经被清理,但往日一路白尘情况在被雨水冲刷后,取而代之的这是一路黄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莱州市石材产业在起步之初就形成了聚集效应,而柞村、夏邱两镇的石材聚集区也是林林总总。这虽然在产业发展上能有效形成合力,但在规范管理、环保意识方面却呈现散乱之势。

  面对40多年来堆积的锯泥废渣无人收集清理、环保评测每况愈下的局面,仅靠高压手段整治不过是隔靴搔痒。不得不说,莱州石材产业在如何协调环保治理与升级转型方面正需要一剂猛药。

  这里是莱州珑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库房,堆积成山的便是石材加工所产生的锯泥。这些年来莱州石材加工早已不用冷却剂,锯泥里也不再含有重金属污染。将这些“环保”锯泥经过密封空间内的筛选清洗,用作烧制陶瓷的原材料,从而杜绝粉尘污染和土壤污染,这不失为变废为宝的好案例。

  从管控开始的治标到综合利用的治本,锯泥废渣的再利用项目让积废为患的莱州石材产业尝到了甜头。但40多年的石材加工废料仅靠一家企业再生利用显然难以延伸产业链条、创造更多价值。对于莱州来说,陶瓷原料仅是第一步。

  北控集团是国内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运营和管理的知名上市公司。在与莱州市政府合作的矿山废固综合利用项目中,北控集团不仅解决了石材废固变成品沙的问题。在与国家级地质研究单位合作后,矿山废固的提纯、精炼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李勇刚表示,减排除乱仅是莱州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初级阶段,下一步如何真正利用产业园效应达到新旧动能转换为石材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做铺垫才是构建莱州石都效应的大格局。

  市场有需求、企业要生存,不能一停了之。但对于小微石材企业来说,高昂的环保维护费用又难以支撑。面对这种情况,保留原有环保达标规模企业、将小企业按规划入园,由产业园统一安全和环保标准,统一收集处理废固锯泥,再由珑宝、北控这样的企业消化废固锯泥,绿色健康发展的闭环就此形成。

  目前,莱州市与北控集团合作的“中国石都”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海尔集团与环球石材两大产业园正在稳步推进。除此之外,莱州市政府还将紧缩矿权,宏观调控石材荒料、可利用固废与企业环保标准配比,倒逼企业与产业园打造绿色生产标杆,从而推动莱州市传统石材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