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莱州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正在积极推进

2020年09月03日 17:57 来源:

  烟台时刻9月3日讯 8月25日,莱州市作为第二个接受电视问政的区市,莱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勇刚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电视问政。最近几期的《问政烟台》,主持人会现场连线烟台广播电视台舆情分析中心,网友可以实时提问、投票,还可以进行爆料和讨论。主持人也会针对场外观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现场进行提问。8月25日的《问政烟台》节目现场,场外观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难闻的垃圾场异味和不动产证办理难等问题。

  8月26日上午,莱州市副市长杜均武带领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冒雨赶到莱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场。

  记者看到,在生活垃圾处理场周围,有移动喷洒作业车正在进行喷洒作业。

  莱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程郭镇后王门村,占地面积约280亩,2006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2012年起,莱州市实现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逐渐递增。现在生活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量达到650吨。处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处理厂自运营以来,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进行垃圾处置。

  尽管莱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厂长表示所有的施工工序都按要求处理,然而,垃圾场异味却困扰周边村民数年之久,那异味是从何而来的呢?

  怎样才能尽量减少异味的外散,副市长杜均武告诉记者,问题曝光后,生活垃圾处理厂在原有喷洒生物除臭剂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几台移动喷洒作业车,加大除臭剂喷洒的用量,抑制异味产生。

  喷洒除臭剂、缩短垃圾倾倒时间,这些措施固然有效,但是治标不治本。在莱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西侧,莱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莱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占地面积98.97亩,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产运行,届时将彻底消除异味外散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

  新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要在明年上半年才能投产使用,现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还要继续工作一段时间,那异味问题如何解决怎么办呢?记者跟随问题整改工作专班来到了在生活垃圾处理厂附近的程郭镇高郭庄村。

  莱州市副市长杜均武也随机走进了一户村民家里,跟村民了解异味对他们造成的影响,向村民做出保证。

  在问政现场,场外观众最关心的是不动产证办理的问题。8月26日上午,记者和问题整改专班走进了莱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莱州市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问政现场群众反映的润锦卡地亚2幢办不出不动产登记证的问题,莱州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速度。26日上午,润锦卡地亚2幢170多户业主的不动产办证难题得以解决。

  等了几年终于拿到了自己家的不动产证,润锦卡地亚2幢的业主刘宏斌很激动。

  莱州十里庄园小区二区,因为消防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整改专班要求相关部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方案,强力推进该小区的不动产证登记。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多种复杂因素,对于其他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小区,问题整改专班也督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订方案,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研究。

  一张一尺见方的不动产登记证,牵扯到的可能是一家几代人的心血。为群众维权,需要政府部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牵头协调解决,帮助群众尽早拿到不动产登记证。

  在问政现场,还有场外观众提出莱州市虎头崖镇神堂村附近的国道206线莱州收费站往返收费导致拥堵严重的问题。8月26日下午,记者也跟随问题整改工作专班来到了国道206线莱州收费站。国道G206莱州段全长68.1公里,是一条贯穿莱州全境的交通主干线。2006年4月,经省交通运输厅特许经营授权,由山东高速集团北莱公司,投资改扩建并负责运营。2007年2月正式竣工通车,收费年限为25年,缴费期内,G206莱州段管理、维修、养护、运营由北莱公司负责。

  对于周围群众反映的国道206线莱州收费站收费导致交通拥堵的问题,相关负责领导也表示下一步会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尽快制定出一个运营企业和群众都满意的方案。

  衣食住行,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9月8日,栖霞市市长将走进问政烟台演播室接受问政,欢迎提供栖霞的问题线索,问政热线6666110 24小时接受投诉。

Top